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花结果” 稻茬种植羊肚菌亩产584.4公斤

2023年03月31日 19:2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1日,记者获悉,由苏州农科院与常熟(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合作实施的“稻-羊肚菌周年绿色轮作增效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近期结出“硕果”。经现场测产,基地项目试验田里利用秸秆还田种植的羊肚菌亩产达到584.4公斤。

  日前,苏州农科院在古里镇坞坵村的常熟(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举行项目现场观摩暨测产会。记者看到,整齐的稻田地里铺满了切碎的稻秸秆,许多深浅不一的褐色“小伞”争前恐后地从中探出头,这些就是水稻轮茬作物——羊肚菌。它们肥厚的伞盖、饱满的个头,让前来观摩的农业生产专家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稻-羊肚菌周年绿色轮作增效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是2021年6月立项的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苏州农科院与坞坵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合作实施。该项目利用秸秆还田种植羊肚菌,在处理稻秸秆的同时,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绿色循环种植。苏州农科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董明辉介绍:“通过这两年我们发现,水稻秸秆全量和半量还田情况下,羊肚菌生长量比不还田还要好,这样我们就实现了,整个既把秸秆充分利用,又能够实现绿色生产。今年看平均产量在600公斤左右,按照我们的批发价50块钱乘以1200斤,达到6万元,扣除成本大概在1万5千元到2万元左右,那么这样农民种了羊肚菌以后,可以大幅度提高我们稻田的综合效益。”

  下一步,苏州农科院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稻茬羊肚菌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零距离》记者/胡艳 苏州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