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梦里水乡!第十四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今日启动

2023年03月31日 12:5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万物随春复苏的季节,人们都向往着去到一个充满花香的地方,看看如诗如画的梦里水乡。3月31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四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泰州兴化千垛菜花景区举行。

  本届旅游节延续了历届“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的主题,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广邀游客趁大好春光,奔赴“水韵江苏”美好乡村,感受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陈劲松,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道:“今年乡村节主要是围绕文旅市场的复苏,特别是围绕乡村旅游新的消费形式、住宿体验,发展更多的创新业态,营造更多让人向往的新场景。我们推出了百项系列特色产品、创新的业态活动,通过提供丰富的优质产品,让更多的游客走进乡村,感受美好生活。”

  启动仪式现场,“水韵江苏”乡村旅游宣传片首度亮相,水韵灵动、丰富绚丽,田野上“诗和远方”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旅游节期间,省市联动开展“水韵江苏·四时万象”百项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项目征集与展示活动、“水韵江苏·乡村嗨游”自驾游活动、“水韵江苏·乡村采风”全媒体乡村行等三项主题活动。全省各市县将围绕本届乡村旅游节主题,根据当地特色,推出乡村旅游节庆、乡村康体休闲、乡村采摘亲子、乡村文旅融合创新等四类、共计百余个市县联动特色文旅活动。

  “游乡村•促消费”全省百项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和项目现场发布,107个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产品和项目闪亮登场,为广大游客出游提供更丰富的出游选择。阿里、美团、同程、途牛、苏心游平台共同上线江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以创意玩法为“看点”、主题定制为“卖点”,满足广大游客对江苏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的需求。

  现场正式发布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共同推出的“乡旅E贷”百亿资金助力计划,并举行了“乡旅E贷”百亿资金助力计划签约仪式。徐州、苏州、扬州、兴化四市农商行分别与当地文旅行政部门,南京、无锡、常州、句容四市农商行分别与南京谷里街道等首批4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进行了授信合作签约。

  同时还宣布,升级“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创新推出驻村辅导员工作站模式,实现由点到站、由村到镇、由辅导员进村到辅导团进驻的提升。

  目前江苏省已在无锡宜兴湖㳇镇、泰州兴化千垛镇、徐州铜山伊庄镇各设立1家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工作站。与会领导现场为泰州兴化千垛镇工作站揭牌,并为无锡市惠山区桃源村等10家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等3家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授牌。

  本届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采用“主分会场联动、全省市县参与、线上线下并行”的形式举办。主会场还举办了“快到美好乡村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书记(镇长)旅游推介,乡村旅游文创、特色活动展示,特色潮玩展、非遗动态展展,“紫金杯”乡村振兴志愿直播,“里下河文化”民俗文艺表演等活动。

  全省13个设区市则分别举办了分会场活动并与主会场直播连线,常州、南通、镇江、宿迁四地分会场还“跨屏”展示了当地丰富的乡村旅游风貌与精彩文旅活动。

  记者/奚欣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