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风骨与南昆风度相遇,昆剧《世说新语》走进正德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03月30日 20:0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鲁迅先生称《世说新语》是一本名士的教科书,它展现了中国古代贵族的高贵、旷达、风度和潇洒,是魏晋风流最真实的体现,千百年来受到众多文人志士的推崇。

  一本《世说新语》,“简约玄澹,真致不穷”,千年前的晋人气韵,至今恍然生动;一曲南昆,“水磨腔”婉转细腻,念白儒雅有深意,曲曲折折地道出江左风情。当魏晋风骨与南昆风度相遇,又会产生怎样令人期待的反应?

  3月30日,昆剧《世说新语》走进正德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场精彩的折子戏演出。当天的舞台演绎了三折故事:《梦鸡》《开匣》《索衣》,分别围绕魏晋名士谢安、郗超、王戎的事迹展开。

  昆剧《世说新语》以昆曲折子戏的方式对传世名作进行了改编,创作始于2018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石小梅昆曲工作室联合出品。该系列作品在舞台呈现上,秉持一贯内敛的表演风格;在内容设计上,以“点状内容,网状结构”进行整体编排。一折一折的小故事既可独立成篇,又可灵活串联成“三曹”“七贤”“王谢”等多条主线。

  不过当你看到这三出戏的原文,又不禁为编剧捏了一把冷汗,寥寥数语,尽能写成一出折子戏来?

  以《索衣》举例:

  原文主体:《世说新语•俭啬》:“王戎俭吝,其从子婚,与一单衣,疏更责之。”(简介:王戎吝啬成性,因女婿借走单衣一件,久未归还,故登门向女儿索讨。却又怕失颜面,遂闪烁其辞、不肯明言……)

  事实上,将志人笔记小说改编成昆曲剧本,本来就存在一定难度。用该戏的文学顾问张弘的话来说,“罗周是有神来之笔的。”编剧罗周坦言,《世说新语》“去戏剧性”的形式与昆曲要求的“戏剧性”有所冲突。通过多类史料的加持,罗周将笔记中的一则则“小段子”改编成一波三折的昆剧情节,她还在每一折戏中埋设了多个小段子、小主题,人物形象也在多个小段子的合力塑造下更为立体集中,也为观众在看戏时增添了更多观赏乐趣。

  该剧作为“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的5部大戏之一来到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毫不意外地获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作为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昆曲似乎总是自带着青春的力量,能够与年轻观的观众双向奔赴。同学们不仅在演出前的导赏环节中积极热情地与主演们互动、学习,还在演出结束之后纷纷在“青春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观剧感受:

  今天的表演一共有三出折子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的《世说新语·索衣》。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正当我们翘首以盼,一位衣着美丽的女子以她柔漫悠长的声音将我们从舞台上引向那百花齐放的园子里……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兴致也发生变化,有更多休闲、欣赏的内容选择,你是否愿意在空闲时听一段昆曲?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让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多去了解祖国的艺术文化,要知道经典的才是永恒的!

——基础教育系22级学生赵嘉乐

  在我看来,昆曲有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今天的活动让我再一次接触到昆曲,老师们温柔委婉的唱腔和一颦一笑地表演,深深地吸引了我,更把昆曲的美印入我的脑海。跌宕起伏的剧情加上昆剧演员的精湛技艺,让人深深陶醉在这个充满矛盾的爱情故事中。昆剧严守格律、板眼,唱腔圆润柔美、悠扬徐缓,加上华美的服饰、精致的妆容,今天的演出堪称一次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让我感受到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不再觉得自己与古代戏曲格格不入,而是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继续了解戏曲。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更多地关注、欣赏中国戏曲,保护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经济与管理系22级学生陈嘉轩

  无声不歌,无动不舞。“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带领我拉开了昆曲这道帷幕,出入梦境之间,给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户。看完今天这场表演,我感觉自己对传统文化开启了探索之路,希冀能从中学到古人的至德至义,把其中的深刻含义应用于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之中,并能承担重任,为身边人微尽绵薄之力。

——基础教育系21级学生魏雨菲

  “莺啼婉转,水袖飘曳”是昆曲,“豪放不羁,恣意畅快”是魏晋。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世界非遗演绎传世名著,昆剧《世说新语》,演绎还在继续。

  当天剧目开演前的导赏环节中,江苏交通广播网主持人王荣为正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观众进行了昆剧《世说新语》的戏曲导赏,几位学生观众走上舞台,与主创们积极互动。

  粉墨青春,青春有戏!“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文艺广播参与承办。京剧《骆驼祥子》,昆剧《世说新语》,锡剧《刘胡兰》,苏剧《太湖人家》,越剧《李清照》——5部大戏,近60场演出进入江苏各地高校。“粉墨青春”戏曲直播车、现场音视频直播导赏、戏妆戏服体验、戏曲头饰展、脸谱展、青春留言板,精彩线下活动,全程全媒体呈现。

  记者/奚欣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