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漫评丨地铁车厢提供充电服务,细节彰显为民情怀

2023年03月31日 09:11: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画:地铁装上“充电宝”》

  地铁运行平稳顺畅,人们已习惯了乘坐时刷刷手机,可万一途中没电了怎么办?这个烦恼已在无锡地铁4号线部分列车上化解,新上线的0424号车、0425号车车厢内安装了手机充电装置,并提供无线和USB接口两种充电方式,供乘客应急充电使用。该装置自2022年7月投入试用,测试至今保持零故障率,经过相关技术验证后,将在更多列车上投放。

  手机对于人们的意义不言而喻,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网友们纷纷表达对这一新服务的肯定——“终于等到你”“求快点普及”。其实,早在2017年,无锡地铁就曾在站台推出了配备USB充电插座的多功能座椅。车厢充电设备的出现,将进一步缓解乘客的“低电量”焦虑,是顺应民众需求对服务所做的优化升级。

  以人为本,擦亮城市名片。

  地铁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跃经济、繁荣文化、汇聚人才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同时,它也是透视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窗口,地铁服务的好坏,关乎城市的整体形象。江苏13个设区市中,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和南通六城已进入“地铁时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也在积极规划市域轨交线路,与上海地铁11号线相接的苏州地铁11号线已开启空载试运行,预计将于6月正式运营。地铁线网越织越密,承载万千旅客川流不息,除了保障高效率、安全地运行,在完善配套服务上也要不懈耕耘。目前,南京地铁全线所有车站票亭均有雨伞租用;所有地铁线路均投用了母婴室;实现AED全覆盖,以便有人发生心跳骤停时及时发挥作用。苏州地铁在多个站点设有实体图书馆和图书投递点,方便市民借阅、归还书籍。这些贴心细致的服务,一方面可解乘客不时之需,另一方面也彰显了贴心周到的人文关怀。乘客满意是地铁运营工作的刚性标尺,只有真正关注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才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动轨道运营发展与城市文明建设相得益彰。

  矢志创新,锤炼智慧交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之强,必须仰赖于科技之强,除了车厢充电设备,无人驾驶、全智能自助终端等新技术也在全省各条地铁线上陆续运用,还有更多“看不见”的硬核科技,为地铁运营保驾护航。常州地铁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铁宝”日前正式上岗,它可以在带电和无电状态下,完成客车侧面、底部的全流程检修,与传统巡检作业相比,效率有望成倍提升。建设先进、高效、智能的地铁系统,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水平,才能让地铁线网融会贯通,志向未来。为有效降低车轮与钢轨振动发出的刺耳噪声,南京一高校学生团队研制了一款新型降噪阻尼环,已经应用到部分南京地铁。南通地铁1号线采用由特种抗菌材质制成的抗菌单程票,对常见的数百种致病微生物有抑制、杀灭作用,在国内也属“尝鲜”。这些好技术好产品,一旦经过时间检验,不仅可在本地普及,也可供兄弟省市借鉴、使用,发挥更广泛的用途。开放包容是技术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舞台,未来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轨道交通,是城市发展所需,是人民群众所盼。凝心聚力抓建设,全心全意优服务,“轨道上的江苏” 一定会加速奔跑,展现无穷魅力。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童婷婷

  手绘|姜向慧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原创,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