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磅礴力量 书写新的华章|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全省最前列

2023年03月30日 16:0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江苏发展指引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在苏州,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扛起“排头兵”担当、展现“探路者”姿态,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全省最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苏州产业基础好、创新实力强,正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争先。

  3月26日,一场来自苏州张家港的科技招商推介会开到了北京,81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新能源、智能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先进特色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金额超217亿元。

  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介绍,张家港将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之路,全力以赴推动科技招商、产业招商、人才招引同步发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确保新能源、智能高端装备、特色半导体、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到2025年总营收突破7000亿元,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李静会表示,苏州乡村振兴水平更高、内涵更全、特色更鲜明、示范引领性更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继续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的苏州,农业现代化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苏州的乡村景色之美,这是一种共识,不是一个村、少数村的美,而是片区集聚提升。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环澄湖片区、环阳澄湖片区以及长江沿线、太湖沿线‘两湖两线’跨域的示范区的建设,我想我们是可以期待的。”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苏州吴江区,拥有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吴江区委书记李铭介绍,吴江将扎实开展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村级经济倍增计划,建设“乐居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3月22日,苏州常熟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发布了《常熟市“六不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围绕融资贷款不愁、招工引才不缺、办事审批不烦、项目建设不慢等11个方面,推出了32项重点举措。

  “我们汇聚了一批全省领先、苏州率先、具有常熟特色的重点举措,包括企业和个人办事总入口、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免罚轻罚’动态清单等,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常熟市发改委主任温献民介绍。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介绍,接下来,苏州将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稳定外贸、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大兴调查研究,扎实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争取最好结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