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为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数量破千万省份

2023年03月30日 11:07: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0日上午9:55,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强为江苏第1千万户个体工商户——“雨花台区艾凡朵烘焙店”经营者张康颁发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标志着江苏成为首个个体工商户突破千万户的省份。

  领跑全国!江苏诞生第一千万户个体工商户

  张康说:“申请营业执照的过程非常便捷,申请之后,过两天就拿到了,之前都要到柜台来办理,递交很多材料,然后要7个工作日才能拿。”

  南京市场监管雨花分局分局长杨凯说:“我们在分局办事大厅展示,制作展板和折页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个体工商户业务咨询有专人答复,不会操作办理的手把手教办,全程快速审批。”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张为付说:“江苏个体工商户数量突破1000万户,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积淀和接续奋斗的现实体现,是江苏经济规模扩展,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综合外展,这些不是一时一日之功,是江苏长期以来鼓励支持引导的结果。中央和江苏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搭建了平台,营造了环境,明确了方向,个体工商户将更有生机活力地创新创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政策金钥匙 解锁护航创业的发展密码

  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经营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江苏的个体经济呈现蓬勃发展趋势,个体工商户数量快速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个体工商户从2012年底348.2万户发展到现在的1000万户,增长近3倍。近年来,江苏出台一系列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政策举措,聚焦难点、综合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今年1月1日-3月28日,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7.5万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65.4%,同比增长5.5%,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46%。

  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率先在省市两级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2020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等9个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见》,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2021年11月,江苏14个部门建立了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江苏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服务体系;

  2022年6月,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印发《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21条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3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7.5万户,同比增长5.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6.0个百分点,个体经营者市场信心和预期持续恢复。

  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持续深化住所登记改革,全力提升登记服务水平,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有力提升了个体工商户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各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持续在放宽准入、优化服务、规范竞争上发力,打造“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品牌,引导和促进全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

  这个千万,为何诞生在江苏?丨评新而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尹美又 刘堃 李栋 王鹏 王敏 张正 编辑/赵黎静 童婷婷 海报/程梦青 唐诗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