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助力美育 经典滋养心灵 越剧《李清照》走进三江学院

2023年03月28日 09:52: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通过近距离触摸、沉浸式观看,我感受到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3月27日晚,越剧《李清照》走进三江学院,在这堂别开生面的美育课里,同学们收获满满。

  近年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文艺广播参与承办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每年挑选戏曲精品深入全省各大高校演出,同时开展“粉墨青春”戏曲直播车进校园、戏妆戏服体验、戏曲头饰展、脸谱展、青春留言版等线上线下活动,为高校学子送去丰富多元的戏曲大餐。

在观看中播下戏曲种子

  越剧《李清照》是南京市越剧团一部经典剧目,名编、名导、名演硬核支撑,舞美大制作,通过宋朝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字易安)的12首词、2首诗,串联起她“半生烟雨、半世落花”的一生。在绕梁越韵中,同学们回顾了易安诗词、感受到宋风雅韵、感悟出家国情怀。

  “在越剧里,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能把那些情绪、情感表达到最大化。”张睿说。

  “那些你很熟悉的诗人诗句,平时在书本上读的时候有些许枯燥,但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就觉得很新颖。”杨雨辰说。

  “印象最深的是赵明诚考取进士去上任的那一段,虽说对 ‘小家’很有情感,但还是会选择‘大家’。”  张婉驰说。

  “每次结束都有很多同学等着我们,给我们反馈,非常的好看,非常的喜欢,因为他们平时是在书本上认识李清照与赵明诚的,现在通过越剧舞台的立体化呈现,感知这对文艺青年的日常。”青年李清照扮演者章琪说。

  中国戏曲的种类非常丰富,不同剧种不仅能反映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更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精选了京剧《骆驼祥子》、昆剧《世说新语》、越剧《李清照》、锡剧《刘胡兰》、苏剧《太湖人家》五部经典剧目走进近60所高校,既向学生传递了中华美育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在他们心中播下戏曲的种子,推动表演者、欣赏者的年轻化。

在互动中感受戏曲魅力

江苏音乐广播主持人娜一现场导赏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格清奇非俗流 。”在现场导赏环节,经江苏音乐广播主持人娜一的邀请,同学们上台跟着剧中演员学习越剧《红楼梦》经典唱段的手势与台步。

  “以前觉得很简单的,手上动作做一下,脚摆弄两下,其实非常难,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婉驰说。

  “感觉以前挺优雅的,没有我们现在这么随意,走路都一颦一笑。”盛翊轩说。

  “现在的孩子们都很积极,他们愿意去接触戏曲,然后愿意去了解戏曲。”赵明诚扮演者吉飞说。

  现场导赏是每次演出前必不可少的环节,主持人与剧中演员在为师生们介绍演出剧目的同时,邀请同学们上台,学习“唱、念、做、打”四功与“手、眼、身、法、步”五法,让他们在互动中对戏曲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在体验中提升审美素养 

  “这是紫金冠,在京剧中,刚健婀娜的女将穆桂英就戴着这款头饰,上面配着两根长长的翎子,演员藉以更好地揭示人物内心活动,比如口衔双翎就代表愤怒的情绪。”在戏曲头饰展布展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脸谱代表性传承人颜蕾的介绍下,同学们近距离地凝视、触摸戏曲头饰的匠心之美。

  “这一次近距离也是自己亲身试戴了一下,发现就很不一样,被那些精细的工艺震撼到。”朱智豪说。

  “精致到了极点,头上的那种帽子,还有身上的那种绸缎,都是有精美图案的。”盛翊轩说。

  除了戏曲头饰展,在今年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中,同学们还可以通过“粉墨青春”戏曲直播车开嗓子即兴表演经典唱段,画上戏妆穿上戏服体验一回“剧中人”,通过脸谱展知晓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从触听看品学演等多个方面体验戏曲之美,提升审美素养。

  今年是“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的第五个年头,也是该活动走进三江学院的第五个年头,学院团委老师季凌尘表示:“戏曲文化是中华艺术文化的瑰宝,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进戏曲名作进校园是学校推进美育工作的新尝试,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的同时,不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裒求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