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服务好这个“千万级”的群体?江苏出台“18条”红利措施

2023年03月22日 19:23: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江苏的个体工商户约998.2万户,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如何更好地服务好这近千万级别的群体?今天(3月22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出台的《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有许多“红利”是首次推出。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薛强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从2012年底的348.2万户发展到现在的998.2万户,增长了2.87倍,约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70%,位居全国第一。“预计到4月份这个数字就要突破1000万户,将是全国首个突破1000万户的省份。”薛强说。

  作为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盘中的基本盘”。由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几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近来全省个体工商户积极恢复趋势较好,推动个体工商户趁势而上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在这个背景下,我省制定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

  《若干政策措施》包括三个方面,18条具体举措,涵盖了13个厅局单位,包括金融服务、社会保障、登记注册等多个领域的政策支持,充分体现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要求。从降低成本、优化环境、扶优扶强三个方面系统发力,力求取得综合效益。

  “比如减半收取部分检验检测费,对比以往政策,减半收取的机构,由省市场监管局直属的检验检测机构扩大到了各设区市、县(市、区)市场监管直属机构,力度更大。再比如,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纳入到‘苏岗贷’政策范围,也是我省的一个特色。”薛强说。

  为了助力更多的个体工商户克服经营发展困难,《若干政策措施》按照普惠性的原则从多方面提出务实管用措施。如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创办个体工商户,最高可以申请5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鼓励银行免收个体工商户单位结算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减半收取部分检验检测费用等,指向具体,操作性强。

  从这次发布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可以看到,个体工商户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政府采购的项目投标,那么相关部门该如何保证个体工商户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正当权益呢?会上,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戴民辉做了回答:

  “通过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符合中小企业划分标准的个体工商户,在政府采购活动当中视同为中小企业,可以享受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据介绍,2022年我省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40亿元,占比达到76%,今年将继续向这方面倾斜。

  《若干政策措施》中还提到了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优化金融服务等多项金融举措。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 李军介绍,目前在江苏的小微经营主体中占大头的还是个体工商户。去年1~12月,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三四个点,从整体上看,我省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整体保持了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足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再贷款再贴现的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今年新投放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将重点用于满足普惠小微领域和我们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助力全省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后恢复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