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发布,江苏5个入选!

2023年03月22日 16:3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22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发布。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共有40个,江苏省有2个区域案例和3个学校案例成功入选。

  此次入选的三个学校案例分别是,南京市晓庄小学:长程作业助力减负增效;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角落教室”解决课后服务活动空间不足问题;苏州市实验小学:开展常态化、生活化、系统化的劳动教育。

  两个入选的区域案例为:苏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南京玄武区:“15分钟教育圈”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南京玄武区:“15分钟教育圈”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针对“课后服务资源单一”可支配优质公益资源不够均衡”等普遍存在的课后服务突出问题,南京市玄武区积极谋划、整体构建“15分钟教育圈”,让课后服务走出校园,走进场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将学生走出校门、步行约15分钟便可到达的公益性教科文体场域或空间纳入课后服务资源,努力实现“一圈一品牌、圈圈有风景、圈圈有温度”。

  在玄武区,各中小学校借助资源清单,构建校级“15分钟教育圈”,运用“圈”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校本化育人实践活动,为课后服务时光赋予了新的内涵。 

  “每周都有孩子,进入到博物馆里面来学习,我们把美术、音乐、科学、语文、数学,都是融入到这个‘校-馆-校’的课程里。”南京市海英小学校长刘羽说。

  苏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将人才引育作为长期坚持的政策方针,迭代政策红利、加码人才礼遇、广开纳贤之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工作部署,开辟创新人才培养最佳“育苗池”。

  将创新型城市与学习型城市结合起来,充分提升城市发展的教育软实力。主动建构创新驱动战略亟需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的工作。

  深入实施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凌云计划”,优化大中小学一体化贯通的纵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与科技、人才、科研院所和高精尖企业同频联动的横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科创人才培养的课程协作、教学协作、师训协作,助力“教育、科技、人才”形成三位一体,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专业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开辟拔尖人才成长新领域新赛道,激发创新人才培养新动能新优势。

  南京市晓庄小学:长程作业助力减负增效

  南京市晓庄小学进行了长程作业的探索,长程作业即学习过程长、完成周期长的作业,是学生在校内外完成的一种自主性、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有意义的智力或技能活动。学校力求从全学段、全学科、全过程视角出发,同时要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而设计的一种作业。

  学校开发了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创造性作业三种长程作业。学校对这些作业采取了叙事性评价,学生可以把自己的过程、收获以及关键事件或感动瞬间写出来、讲出来,还可以制作成“时光成长轴”,与他人分享。

  学校还搭建了多种展示平台,让学生从长程作业中享受乐趣、发展个性、挖掘潜能、发展思维,让作业不再成为家长的焦虑和学生的负担,变被动为主动,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苏州市实验小学:开展常态化、生活化、系统化的劳动教育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劳动课程围绕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确立课程目标。

  苏州市实验小学以学生的生活经历和体验为起点,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常态化、体系化、生活化的“绿野课程”,分为家务劳动、自理自护、田园农耕、手工实践、互助服务、社会服务六个模块,共六年240课时阶梯内容。

  将主题实践活动模式、以评价助推劳动教育提质增效模式以及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纳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体系,确保劳动教育评价体系科学化。

  “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常态化实施劳动教育,坚持把劳动教育作为促进‘五育’融合的重要途径。”苏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葛戴丹说。

  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角落教室”解决课后服务活动空间不足问题

  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角落教室”是集资源型场景、课程化知识场景、功能性应用场景于一体的学习场景,是有时间的空间,有情境的环境,有领域的场域,有效解决了课后服务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

  角落教室基于多样化的空间、技术、网络、媒体等资源,为课后服务打造充满魅力的育人场景。这些场景不是一成不变的:空间随时间需要打开或隔断,技术随时间推移不断升级。

  打造跨学科活动课程,让家长、社区工作人员和校外活动机构参与课程,创设基于儿童兴趣、潜能与心理需求的真实问题情境。为课后服务表现性评价提供生动的应用场域。学校利用角落教室资源,有效解决了课后服务的活动空间问题,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