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无锡滨湖打造城市“最强大脑”

2023年03月21日 23:0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1日,无锡市滨湖区召开全区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大会以“元启星火 智创燎原”为主题,聚力将滨湖打造成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地。

  作为滨湖数字化改革进程中的大事,会上,占地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的滨湖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启用。同时,区大数据中心,区国资大数据公司相继揭牌成立。

  滨湖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立足“平时监测预警、战时指挥调度”的工作职能,基于对相关业务部门日常工作“推动不替代,协助不包揽”的运行原则,集大数据中心、城市事件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辅助决策中心、场景应用中心等“多中心合一”。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发挥信息系统集成优势、数据资源汇聚优势、视频探头算力优势、应急点调能力优势,在疫情防控、雨雪冰冻、防汛防台、节日保障、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为滨湖区治理高效化、精细化、现代化贡献数治力量。

  会上,滨湖区为山水城、无锡倍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蠡桥社区颁发“2022年滨湖区数字经济领域重点荣誉”电子奖牌,并发布了2022-2023年滨湖区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场景。

  随后,举行了元宇宙“双百”活动——百家创新企业第二届长三角元宇宙大赛、百家联盟企业“滨湖行”启动仪式。12个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涵盖元宇宙、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将进一步推动全区产业提升、发展提速、动能增强。

  《数字滨湖建设发展五年规划(2023-2027年)》在会上正式发布。记者注意到,《规划》中提出,要聚焦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数据要素支撑、数字平台搭建、数字政府转型、数字经济发展、赋能民生福祉、构筑安全生态等7大方向共计18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7年,把滨湖建设成为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地。

  一直以来,滨湖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增量和重要路径,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和重要增长极。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区上下要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在大会上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既是重大责任,也是重大机遇。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四敢”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数实融合,加快建设数字滨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湖新实践、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强势赋能、再添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