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春牛、吃春菜、立蛋……春分节气文化传承在校园

2023年03月21日 20:1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3月21日5时24分迎来春分节气,扬州邗江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用粘雀嘴、送春牛、吃春菜的方式,感受中国传统节气的魅力。

  “我做了一串汤圆给麻雀吃,汤圆黏黏的,把麻雀的嘴粘住,麻雀就不能吃我们小菜园里的小麦了。”孩子们化身护田使者,将一串串汤圆插在麦田里。“‘春分麦起身’,这个季节幼儿园小菜园的小麦开始快速生长,这也引得麻雀前来觅食。春分时‘粘雀嘴’是古代农民的习俗,为的是防止雀害庄稼。”蒋春燕老师介绍说,幼儿园与孩子一起制定了一次“春分习俗我来做”行动。让孩子们用实践感知中国传统民俗,体验时令节气的趣味性。

  “保安爷爷,送你一只大水牛,希望你能教我们把小菜园的菜种得更好!”中(3)班宋嘉一小朋友一蹦一跳地拿着自己画的“春牛”送给保安爷爷,她希望小菜地有个好收成。看到孩子们对春分时节的热情,保安爷爷特地带领他们来到小菜园挖春菜,孩子们洗春菜、做春菜、品春菜、送春菜,在亲身体验中加强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孩子们自己做的春菜汤非常美味,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带来了丝丝暖意。”幼儿园园长张明霞表示,希望孩子们在游戏中感知,在体验中内化,成为节气文化传承的“小使者”。

  “春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其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今天(3月21日)下午,扬州邗江实验蒋王分校潘立国老师从物理的角度引导同学们来探讨“立蛋”的原理、方法和技巧。

  同学们尝试通过各种方法去调整重心,利用“二力平衡”等物理知识,让鸡蛋保持平衡,最终掌握“竖蛋”奥秘。其实天天都可以立蛋,但并非天天都是春分,就算天天都是最佳立蛋时,也不能天天喜迎春回大地。春分,是春耕农忙的吉时,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希望同学们也能在春分之日,像“立蛋”一样立下自己的志向,惜时勤耕,不负春光,与天地共分春色,与万物共待曙光。

  春菜,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蔬菜。在江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同学们在钟桂琴老师的现场科普中了解到,荠菜又名地菜、地米菜、菱闸菜等,《本草纲目》里也称荠菜为护生草。同学们很快知道了如何辨认荠菜。

  春分到,送出春牛图。什么是春牛图?将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在朱月梅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查阅图书、搜集资料等方式,了解春分习俗之——送春牛的含义,创作了一幅幅《春牛图》,并寄予自己对春天的美好祝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胡迪 高云 刘歌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