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千年古山茶仍在“长大”

2023年03月21日 18:01:0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游客在溱潼古镇观赏古山茶。 顾 俊 吴海荣摄

  3月18日,第十八届中国·溱潼万朵古山茶观赏节开幕。令游客与专家叹为观止的是,千年古山茶仍在茁壮生长,今年又发了新枝。

  “树头万朵齐吞火,残雪烧红半个天。”当天,在春阳暖照下,朵朵鲜红的古山茶花在绿叶衬托下争奇斗艳,绽放出浓浓的春意。广东游客陈国成拍下古山茶的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称赞这是他看到的最美春色。

  20年前,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会长施德法曾参与古山茶树龄鉴定。站在古山茶树下,施德法感慨地说:“时隔20年,重回溱潼,再看古山茶树,比以前更茂盛了,根茎更粗壮了,花比以前开得更多更艳了。这说明,千年古树在代代溱潼人的精心管护下仍在生长、越发旺盛。”

  溱湖文旅集团总经理吴鸿介绍,溱潼古山茶在全国华东山茶树中创下了六个最:树干最高,达到11米;基径最粗,达1.5米;树龄最长,1000多年;开花最多,盛花期达3万多朵;冠幅最大,达到5×6米;世界最北,处于北纬32°19’。吴鸿说,今年因天气偏冷,3月1日茶花才开出第一朵。目前树上至少2万朵花,还会陆续增多,花期可持续至4月底。

  国际茶花协会主席詹马里奥·莫塔今年特意发来贺信:万朵古山茶历经千年风霜,始终屹立在溱潼古镇,是溱潼当之无愧的一张闪亮名片。其不仅是溱潼人的骄傲,在全世界茶花中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值得全世界人民前来观赏、爱护。

  “作为姜堰沟通四海、连接五洲的金字招牌,我们礼赞古山茶,奉养古山茶,不断放大古山茶效应。”姜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春燕说,今年,姜堰以“一花盛开·一世界”为主题举办溱潼万朵古山茶观赏节,旨在赋能“旅游兴区”战略,进一步扩大溱潼古镇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擦亮“康养名城”名片。茶花节期间,姜堰将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更多游客朋友认识溱潼、走进溱潼、感知溱潼、爱上溱潼。(记者 钱宏斌 刘智丰 通讯员 丁明玥 杭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