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细雨气温起伏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

2023年03月21日 18:00:55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三月以来, 气温曾一度一路走高,一派春意盎然。但“春天孩儿面,一周脸三变”:升温降温交替反复,这样的节奏才是春天的标配。记者从镇江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本周天气的关键词就是下雨和降温,换季式气温起伏仍在持续。

绵绵细雨气温起伏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天气变化)1.jpg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春分,也是24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意味着春天已经过去一半了,在经历过上周的寒潮和雨水后,本周的降水过程依然持续。“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新的一周也将以雨水开场。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本周的降水过程将会持续近五天的过程,其中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将会在前半周出现。

绵绵细雨气温起伏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天气变化)Q.jpg

  市气象台台长  钱鹏:

  “本周雨水较前期会有所增多,主要还是受到冷暖空气在我市上空持续交汇,受这冷暖空气持续交汇的影响,这种水汽条件都比较好,导致本周降水天气较前期时候一个明显增多。考虑周一到周五的时候,都是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在周一夜里和周二夜里雨水会比较明显一些,有小到中等的量级,其余时间段考虑是以阵雨和小雨为主,到周末的时候天气会有一个好转。”

绵绵细雨气温起伏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天气变化)3.jpg

  持续的降水过程为田间小麦拔节带来了利好。近日,江苏省气候中心还发布了春播期气候预测,预计春播期间,也就是3月中旬至5月,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上周出现的寒潮降温过程虽然达不到“倒春寒”级别,但也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本周开始,气温将会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但波动将会明显减弱

  市气象台台长  钱鹏:

  “南方地区的话就是在春分节气进入春季,  但是冷空气影响还是比较活跃的。本周气温还是有些起伏的,在上半周的时候气温会有小幅回升,会达到15℃以上,从周四开始到周五期间受到冷空气影响,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最高气温会回到10℃以下,尤其是最低气温周四周五的时候会到6℃,到周末的时候又会有个小幅的回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