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 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在此相遇

2023年03月21日 15:45:10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日午后,位于淮安清江浦区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的喜马拉雅淮安运河书房里,不少市民在此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书房紧挨里运河,风景优美,挑一本书再喝杯咖啡,好不惬意。”市民郑先生说。

  喜马拉雅淮安运河书房是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项目重点打造的五个“最美”之一——“最美书房”。该书房利用省文物保护单位仁慈医院旧址建筑,打造全省首家喜马拉雅线下实体书店,将书籍、音乐、咖啡、文创与文化活动相交融,让百年建筑焕发新生。“探索文物利用新路径,让厚重历史文化与现代业态交相辉映”是建设淮安运河书房的意义,也是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项目建设的宗旨与追求。

  清江浦区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项目坐落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要遗产点清江大闸片区内,是淮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0亩,总投资约21.42亿元,按照“显文、聚人、兴业、微更新”原则,依托清江大闸、清江古清真寺、福音堂及仁慈医院旧址、赛珍珠故居、御码头、回民特色小吃等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的旅游休闲街区。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约20亩,于2021年9月启动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重点打造五个“最美”,除“最美书房”外,还打造了“最美民宿”花间堂民宿,“最美餐厅”创新淮扬菜品鉴堂、经典淮扬菜品鉴堂,“最美声音博物馆”全国首家以人物IP为主题的声音博物馆,“最美第五空间”音乐时光驿站。目前,淮安运河书房、创新淮扬菜品鉴堂、音乐时光驿站已开放运营。御码头文化标识墙也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

  项目二期占地面积约60亩,将继续围绕运河文化和美食文化,按照大运河百里画廊和城市客厅建设要求,突出“一个院子、一个工坊”改造思路。“一个院子”是指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坝口小学,院子内有三栋省级文保建筑,一口唐代古井和几棵古树,这个院子见证了运河和清江浦的历史变迁,将被打造成承载厚重运河历史记忆的文化休闲体验区。一个工坊是在保留白鹭花园1—7号楼原有城市肌理、文脉和集体记忆基础上,打造的以运河文化创意为主导,生活工作一体化的多元化创客空间。

  清江浦运河文化游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录、省美丽宜居城市第二批试点名单、省“十四五”时期文化暨相关产业重点项目清单,获评省“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

  项目全部建成后,御码头片区将成为大运河百里画廊重要示范点、运河文化和美食文化交汇融合的最佳片区,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彰显文物保护传承、聚集商业人气、推动旅游消费的特色街区,进一步提升“运河三千里 醉美是淮安”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将提供约600个就业岗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