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小伙用时3小时57分划桨板穿越琼州海峡

2023年03月20日 11:32: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施必江在海面上奋力划行

  3月10日,吴江皮划艇桨板协会秘书长施必江历时3小时57分,以桨板划行28公里,完成了穿越琼州海峡的壮举。

  施必江来自云南,1997年出生,在苏州读大学后选择在吴江生活、创业。他热爱桨板运动,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成长为一名职业桨板运动员。

  在大海中劈波斩浪

  当天早晨,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域,天气状况有点出乎施必江和队友的预料,海面上雾气弥漫,能见度约有200米,风力3级,并不是划行的最佳天气,但因为准备比较充分,施必江和队友还是决定按计划行事,实现他们的梦想。

  7点13分,在引导船的保驾护航下,施必江和4名队友分别出发,他们在大海中劈波斩浪。记者从现场所拍视频中看到,穿着救生衣、戴着防护镜的施必江站在桨板上,双腿绑着防止抽筋的肌肉贴,左腿上扣着防止人板分离的脚绳,双手抓着桨叶奋力划行,浪花不停地向后翻涌。

  因为大雾天气,刚出发时,施必江和队友就迷失了方向,一度与引导船失去联系,通过对讲机不停呼叫,才与引导船重新取得联系。划行到10公里时,海面从天蓝色变成了暗黑色,这是一条深不见底的海沟,虽然没有风,但海面却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掀起巨浪。事后回想时,施必江仍心有余悸,“暗黑色的海面让人望而生畏,总感觉会被吸进去,坠入万丈深渊。”快要划出海沟时,施必江分了神,从桨板上掉了下去,随后他赶紧爬上来,调整好状态继续前行。

  用时不到4小时横渡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是海南岛与雷州半岛之间的水道,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29.5公里。作为中国三大海峡之一,因其特有的水域资源,吸引着水上运动爱好者的目光,但要征服琼州海峡却并非易事,可能会遇到各种预想不到的挑战。

  “最难的还不是海沟那段,而是快到终点时的那一段,补给快没了,体力也耗尽了,全靠意志支撑!”施必江告诉记者,行进到最后两公里时,已经能看到远处的沙滩,但是此时,他已经精疲力尽,每划一下都感觉手臂无比酸痛,几乎快坚持不住了。

  看着沙滩,施必江拿出一块塞在救生衣里的士力架,喝了点水,为自己补充了一点能量,并在心里为自己鼓劲:“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时刻,但我已经胜利在望了!”

  11点10分,划行28公里、用时3小时57分钟,施必江终于抵达海口市白沙门公共沙滩,他也是5个人中第一个抵达的。

  这是施必江第一次在大海中长距离划行,他把自己穿越海峡的计划命名为“灯塔计划”。他说,以前航海的人在迷失方向时,都会以灯塔为指引,灯塔在,每个人都会上岸。作为职业选手,他也希望自己穿越海峡的经历,为后来的挑战者提供一些参考,让每一个桨板爱好者都能有更充分的准备去迎接挑战。

  从“工科男”成长为职业桨板运动员

  虽然征服了琼州海峡,但施必江其实是一名学通信技术的“工科男”。2016年,还在读大一的施必江,看到身边有人玩这项运动,他觉得挺好玩,为了解这项运动,他跑到桨板俱乐部去打零工,并自学了一些桨板技能。在接触这项运动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不仅对其有兴趣,更有天赋。

  2018年,施必江参加了在福建举办的一项国际赛事,当时他甚至没有自己的桨板,就凭着自己满腔的热爱去参加比赛了。300多名选手参加的比赛,他拿了第二十一名,完全出乎意料,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你很有天分,很有前途!”“你可以尝试一下走职业路线。”比赛中,他不断听到前辈这样评价自己。

  那次比赛之后,他开始深入研究桨板运动,2019年,他又参加了在苏州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拿到了第四名,比赛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因为同场竞技的大多是各项赛事的冠军。也就是那次比赛后,他正式走上了职业选手之路,“热爱与职业完美融合,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近两年,他陆续拿到了多个有分量的赛事冠军,如2022中国桨板黄金联赛男子200米青年组冠军、2022南浔古镇桨板公开赛古镇长程赛男子黄金组冠军、2022年全国桨板锦标赛混合接力冠军等。几年前,施必江一定想不到自己能拿这么多冠军,还能穿越琼州海峡,而梦想照进现实,他感慨地说:“我们应该永远相信自己,心怀梦想,就应该全力追逐,最终我们每个人都会获得‘冠军’。”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