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3年03月20日 08:27:47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连云港市民张先生在高新区买了套房子,他想把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取出来,不太懂这方面操作的他走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海州分中心进行咨询,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仅用了几分钟,就在个人网厅上办理了该业务,很快他的手机就响起了到账提醒。工作人员如此高效贴心的服务,让张先生赞不绝口。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优化服务提质增效有效途径,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围绕助力“住有所居”,推进规范文明执法,该中心制定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操作细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执法,编制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2张清单,执法与服务深入有机结合,将政策宣讲融入执法全过程,提升执法服务融合度,即当好执法者,也做好政策宣传员、讲解员。

  同时优化政策供给,助企纾困解难,实施阶段性提高公积金贷款额、租房提取额度政策,提升住房公积金资金供给能力。在公积金业务办理环节推行信用承诺制,为办事企业和职工节约时间成本和精力。实施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降比缓缴政策,帮助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升级“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利用大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让企业和职工“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办理公积金业务。不仅如此,进一步精简线下审批材料,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综合审批服务,开设业务专窗、优先服务通道、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容缺受理服务制度,持续推进个人公积金贷款一件事,全程只跑一趟腿,高质高效审批、快速释放贷款,实现新办企业公积金从开户到缴存“全程不见面”自主管理,个人提取公积金“零材料、零审批、秒办结”自助办理,助力解决广大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笔者了解到,2022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受理维权投诉案件55件,已经办结案件45件,督促单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44万元,第一、第三季度在全省住建系统行政执法平台考核中(园林市政、公积金、水务系统)均排第3名。共为45家受困企业减少缓缴公积金442万元,为35家企业办理缓缴,累计缓缴金额818万元。

  “我们要发挥好惠民生促发展作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持续把公积金制度红利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