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经贸大使”助力连云港企业连天下

2023年03月20日 08:27:48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市贸促会为连云港市某外贸企业签发了首份《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输印尼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企业该批货物出口至印度尼西亚后进口关税税率从5%直降为零,帮助企业减免关税约2万元人民币。这是市贸促会助推企业及其他优势产业用好政策、用活政策,开拓市场的一个缩影。

  RCEP正式实施生效一年来,为助力我市外贸企业抢抓RCEP发展机遇,市贸促会立足企业需求,精准聚焦RCEP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等相关政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利企政策,举办RCEP专题培训,提升企业对RCEP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与此同时,开通业务交流平台,针对企业申请中遇到的问题深度解析,引导企业抓住RCEP发展机遇尽享政策红利。据统计,今年前2月,市贸促会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2474份,涉及出口货物金额1.6亿美元。其中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96份。

  近年来,市贸促会围绕政府所需、市场所盼、贸促所能,在国际经贸重扮演着“民间经贸大使”的角色,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搭平台、建渠道,并在提供国际商事法律、商事认证和出国展览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书写商事调解高分“答卷”。“在纠纷调解中,我们充分发挥商事纠纷调解优势,向诉讼当事人提供公益性调解援助服务,成功促成多位当事人达成和解。”市贸促会法律会务部相关负责人李德富举例介绍。去年底,连云港澳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浙江的关联公司向埃及客户出口原料壳聚糖,由于客户原因无法收货,且拒付货款,公司与客户协商无果,找到市贸促会寻求帮助。收到求助后,市贸促会立即争取江苏省贸促会支持,通过组建三方微信群,在线沟通,深入了解案情,研究应对方案。经工作人员多次发函与埃及客户沟通交涉、释法明理,埃及客户最终主动联系连云港澳新公司,配合办理退运手续,帮助企业挽回了损失。

  搭建为企服务创新平台。去年,在国际商务交往受阻,企业直接参加国外线下展会困难的背景下,市贸促会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组织我市企业以代参展模式举办“连云港亚欧一带一路供应链商品展”,帮助企业拿订单、稳外贸。今年以来,市贸促会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经贸合作交流平台,畅通企业“走出去”渠道。2月份,市贸促会带领相关企业拜会比利时、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馆,帮助企业扩大国际“朋友圈”;3月初,借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总会长到访之机,组织企业进行座谈,精准对接企业在马来西亚设立公司、进出口产品品种、展会信息等事项。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自身特点,利用贸促资源优势,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企业参与度高、互动性强、效果好的贸促品牌服务活动,助力我市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市贸促会主任平浩生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