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名片 徐州森林覆盖率位列全省第一

2023年03月18日 18:1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三月的彭城大地满眼新绿、花开如画,吸引着人们走出家门,和春天相约,和美好相遇。近年来,徐州市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城市含绿值不断提升,建设美丽徐州的生动实践宛如一幅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行走于故黄河南岸旅游观光路,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绿意盈盈。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的配套路改扩建工程,故黄河南岸旅游观光路在绿植配置上既丰富多样、又蕴含巧思。铜山区自然资源规划局造林科科长陶洪波介绍:“从云龙交界到园博园这一段总共是11公里多一点,这条道路采用高大的柳树,大概有一万多棵,美人梅大概有2000多棵,紫荆有1000多棵,同时还有一些玉兰和连翘,配合着常绿树种,像石楠、桂花还有女贞,基本上能够达到四季都能见绿。”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侧斑斓锦绣,一侧碧水波光。据介绍,为打造“最美景观路”效果,故黄河南岸旅游观光路的设计理念为“近山看水”,道路沿线栽植的植物种类多达上百种。如今,连片的绿化美景已经成为观光路的一张靓丽名片。铜山区自然资源规划局造林科科长陶洪波介绍:“整条廊道的绿化覆盖率可以达到90%以上,道路的等级也很高,满足了大家的出行需要,形成了一道生态富民廊道。” 

  徐州的绿意之美不仅体现在线型的道路绿化上,也体现在点状分布、连点成片的公园绿地上。在韩山隧道西侧,一条绿色的“腰带”依着山势蜿蜒起伏,这就是总占地面积达795亩的卧牛山公园。作为徐州市的城建 重点工程, 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这里从昔日的采石宕口逐渐变身为西部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卧牛山公园修复工程实施过程中,海绵城市、生物多样化等理念贯穿始终。公园分为生态修复区、山林保护区、人文休闲区三个部分,将以“人工修复+自然恢复”的“双复”模式,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发挥生态效应。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功能的同时,也促进城市与自然有机和谐融合。

  开窗见绿、出门即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此宜人的生态环境背后,是徐州市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带来的“绿色福利”。 一片片生态林带扮靓了山山水水,一条条绿色廊道妆点了城市乡村。在提升绿化数量和绿化品质的同时,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充分发挥巨大的森林空间优势,挖掘林地综合效益和附加值,实现了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造林处处长李全胜介绍:“目前全市林下经济达到100万亩以上,全市林业增产值达到790亿元,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谱写徐州林业新篇章。”

  (《零距离》记者/胡艳 徐州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