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内镜技术高质量发展 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在苏州高新区启动

2023年03月18日 17:4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18日),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荧光共聚焦显微内镜核心部件研发项目,在苏州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启动,为功能片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中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之一,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为实现国产高端内窥镜的世界领先,解决共聚焦显微内窥镜核心关键技术问题,精微视达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海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知名科研院所,以及相关检验机构、知名医院共同成功申报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荧光共聚焦显微内镜核心部件研发项目。

  该项目通过“产、学、研、医、检”等产业链上下游结合,能够打破进口垄断,实现我国精密加工及高端制造领域的技术突围。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共聚焦显微内窥镜产品的世界领先,推动产品的临床应用普及,提高全民的早癌检出率,实现早癌的早诊早治,提升全民健康质量。

  活动现场,围绕“荧光共聚焦显微内镜核心部件研发创新”这一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展开深入探讨,分享显微内镜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研究成果,为我国内镜技术领域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动能。当天,精微视达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还举行了开业仪式。

  2022年,精微视达落户苏州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共聚焦显微内窥镜规模化生产和大量临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为肿瘤的早期精准诊断和治疗提供具有临床价值的先进技术。产品涵盖肿瘤微创诊疗通道技术、实时可视化活检技术、肿瘤微创治疗技术等三大技术领域。

  2019年,精微视达取得了世界第二张、国内首张共聚焦显微内窥镜医疗器械注册证,标志着中国在激光共聚焦显微内窥镜成像领域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2021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共聚焦显微内镜系统倍晰共聚焦显微影像仪获准上市,技术水平国家领先。

  未来,精微视达将这里打造成为规模化产品研发及生产中心,并借助苏州的产业、区位优势及政策支持,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推动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国产化和多元化,通过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推动技术的临床应用普及、实现产品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商业价值,让患者和社会获益。

  据悉,苏州高新区是江苏“一区一产业”战略布局唯一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地区,也是苏州生物医药地标产业“两核”之一,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是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苏州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积极抢抓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新风口,围绕体外诊断、生物医用材料和植介入器材、医学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治疗设备及康复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加强招商引资。截至目前,累计拥有医疗器械相关企业700余家,获批国家高企62家、各类独角兽培育企业、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84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年产值基本保持30%以上增速。

  接下来,苏州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充分发挥江苏医疗器械产业园集聚效应,围绕分子诊断、新型医用材料、高端医学影像等细分领域,以头部企业为主导,以中科院医工所、东南大学医疗器械研究院等院所平台作为技术支撑,强化100亿元医疗器械产业母基金等金融支持作用,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示范标杆和千亿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打响国内医疗器械“Medpark”第一品牌。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