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南大苏州校区6月启用

2023年03月18日 10:46:45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位于俞巷路东、普陀山路北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教师公寓(人才房)建设项目完成结构封顶,首期600套将于2024年上半年交付。前来看房的南京大学教师们纷纷点赞,充满期待。

  围绕今年6月南大苏州校区启用的目标,苏州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周边配套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加速推进。

  配套、环境、交通争创标杆

  完善教师生活服务

  让人才乐居、安居,高新区大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教师公寓(人才房)。在一流的居住品质吸引下,近期不时有教师组团前来探营,他们感叹道:“周边环境很好,户型结构也不错,我们很期待!”

  据了解,包含首期600套在内,共计划建设2000套教师公寓。高新区还为南大教师提供壹棠公寓、菁英公寓等人才公寓800套作为补充,切实解决教职工居住需求。

  此外,相关部门还在加强建设南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打造高水平苏州西部医疗中心;加快建设南大苏州校区附近的商业综合体,以及3所南大苏州校区附属学校,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用。附属学校将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纵向贯通的培育体系,打造苏州教育第一品牌。

  建设太湖科学城国际创新社区

  用地面积70亩,包括科研办公、人才公寓、配套商业,重点承接南京大学等院所平台产业化项目。

  该创新社区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满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社会交流、文化消费等多元需求。

  大力提升校区周边环境

  将南大苏州校区周边区域纳入太湖科学城总体规划,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发挥太湖之滨天然的生态优势,在庄里山设置山麓景观带,沿九曲河设置水岸景观带,在校区北侧黄区村规划建设科学家村落,着力打造开窗见绿、附身亲水、独具苏韵的太湖河畔生态区,为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环境。

  打造高效便捷交通出行体系

  南大苏州校区周边13条主干道路已基本建成。

  计划新辟2条微循环公交、2条定制公交,全面串联区域商业、便民中心、医院等场所,计划6月启用。

  推进有轨电车2号线西延至校区东门,计划8月投入运营。

  争取上半年开通沪宁城际铁路南京仙林站至苏州新区站的通勤高铁班次,打通“苏州校区—南大仙林校区”快速通道。

  争取苏锡太湖隧道、轨道交通9号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启动。其中,轨道交通站点将与南大苏州校区地下空间实现无缝对接。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最引入关注的,还是南大苏州校区的建设。

  围绕“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目标,高新区充分融合苏州江南文化和南大历史底蕴,着力推进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建设,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示范引领全国的精品工程。

  苏州校区的轴网结构与南大鼓楼校区多重轴线交织的手法一脉相承,建筑风格高度传承了南大诚朴雄伟的品格,色彩上以“南大灰”搭配“南大红”为主色调,材质上部分运用了南大老城砖等极具南大记忆的元素,镌刻南大精神。

  东区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学术交流中心、宿舍组团、教学组团均已竣工,正在开展试运行;

  西区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学生生活综合体、文体中心正在有序推进。上半年,西区将全面开工,计划于2025年交付使用。

  日前,部分学生代表受邀提前来到南大苏州校区参观。南京大学健雄书院大一学生任欣程说:“第一次真正来到校园,亲眼看到崭新、气派又富于文化厚重感的建筑,我感觉很震撼很亲切,对接下来在苏州校区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来源:苏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