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第十九届河豚文化节开幕,30项活动邀全国游客共赴“美食之约”

2023年03月18日 16:53:13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食为媒,节庆搭台,经贸唱戏。三月的扬中,正笑迎八方游客。今天(18日)上午,扬中市第十九届河豚文化节在该市园博园风帆广场如期拉开序幕。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现场发布扬中特色旅游线路,直播带货推介扬中特色产品。

  本次河豚文化节为期一个半月,将持续到5月1日闭幕。以“河豚欲上时,扬中再出发”为主题,该市精心筹备了经贸招商、宣传推介、河豚美食、节庆惠民等四个方面30个活动项目,全方位展示扬中河豚文化,多角度彰显乡村振兴魅力,邀请各地游客来扬中尽情领略江岛风情,共赴一场“河豚美食之约”。

  本届河豚节开幕式首次开展“奋进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千人长跑活动,跑出扬中高质量发展“精气神”,并在开幕式后举行长江增殖放流活动,放流河豚等长江珍贵鱼苗2万余尾;在经贸招商方面,扬中将举行“相约河豚岛”首届电商直播节、春季项目签约大会,开展“乡土美食”网络推广活动以及各种促消费活动,实现节庆活动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同频共振;在宣传推介方面,扬中将举办周边城市农文旅食商精品线路推介会;在河豚美食方面,扬中将举行乡土名菜选拔赛、千人河豚宴活动,邀请扬中河豚大师进行河豚美食烹饪展示,邀请食客品尝“人间至味”的各色河豚料理,赛出精彩、比出风味;在节庆惠民方面,扬中将举办首届江岛音乐节、舞龙大赛、浪漫长旺樱花荟、“河豚变形记”养殖体验、春日“摊”玩集市活动等。

  万里长江呼日出,千年绿岛共潮生。扬中,因地处扬子江中而得名,总面积332平方公里,是长江中的第一大岛,自古因盛产河豚而出名,如今以河豚美食冠绝全国。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级景区2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4家、省特色景观名村3家、省自驾游基地2处,开辟了一日游、二日游、追寻红色记忆、寻觅美丽乡村、探寻农耕文化、走进研学基地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了河豚文化展示馆、扬中市博物馆、渡江文化园、长江渔文化生态园、园博园、梓阳园等多个彰显扬中风土人情的代表景点,形成了新治村端午民俗文化节、兴阳村乡村旅游节、永胜村红菱采摘节、经开区太平文旅周等特色文旅节庆活动。

“扬中河豚食俗”非遗传承人孔庆璞

  扬中有着“中国河豚之乡”的美誉,以河豚刀鱼为代表的地方美食鲜美绝伦,传统特色菜肴河豚秧草、河豚竹笋、河蚌秧草、吴氏寿肠、朝阳粉丝、西来桥猪蹄、苋菜烧饼、菜粥、会龙老鹅、瓜香园腊肉吸引四海宾朋,其中,河蚌秧草更是入选省“百道乡土地标菜”名单。当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文旅合作、餐饮共建、产业供需对接签约仪式,扬中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扬中市烹饪协会、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豚岛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与携程网、途牛网,金坛餐饮行业协会、江宁区餐饮行业协会,常州市丰尚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东航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举行了扬中招商队伍授旗仪式、扬中便民暖企服务团授旗仪式。

  (来源:今日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