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预制菜市场将爆发

2023年03月18日 09:19:27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间温暖不过一日三餐。这两年,新晋“网红”预制菜潜入我们的生活,让厨房“小白”10分钟实现做饭自由,天南地北的菜品任君挑选,不少家庭的烦恼有解了。

  不久前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那么,预制菜的风口真的来了吗?这场关于厨房的革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连云港又该如何在预制菜这一“蓝海”掘金?

  方便快捷味道好

  预制菜自带光环

  “把烤鱼和配菜摆放好,加入一瓶纯净水,连托盘一起放到灶头上烧开,等个三五分钟就可以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市民小张又给父母“露”了一手,带着家人轻轻松松就吃上了烤鱼这道硬菜。

  在很多年轻人看来,预制菜自带光环,让他们在“想下厨房但没时间”“想吃好的但怕麻烦”之间寻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预制菜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通过清洗、分切、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预加工而制成的成品或者半成品,消费者购买后只需开袋加热或者简单烹饪就可以吃。多个电商平台的调查数据显示,在预制菜用户中,80后、90后是消费主力军。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掌勺年夜饭。在他们看来,预制菜味道都挺不错,有些菜和饭店里做的差不多。试吃到好的,他们还会向身边的朋友“种草”。

  近些年,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提升,家庭规模不断收缩,“一人食”逐渐成为搜索热词。同时,大多数年轻人的做饭技能逐步退化,再加上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加,在做饭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较少。预制菜低耗时、标准化口味、操作简单的特点逐渐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

  从最初的自热火锅,到热一下就能吃的鱼香肉丝,再到宴席菜“佛跳墙”,这几年,预制菜不断迭代升级,背后正是居民消费观的多元化,尤其是年轻人作为消费主力,更愿意为高品质“买单”。

  预制菜

  是乡村振兴的“硬菜”

  从预制菜所链接的产业和资源可以看出,它一头连接农民的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的餐桌,中间有一个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过程。这一特点让这盘“菜”有别于其他产业,它是“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桥梁纽带,是一种产业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事关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这也是各地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内预制菜“策源地”广东,这两年不仅充分利用现有农户蔬果、水产、禽类资源保证原料供应,还普及“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的直销模式,在全省各地探索建设联农带农的预制菜直供基地、直供园区、直供村,建设预制菜农业“第一车间”。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乡村产业发展处、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以及市预制菜企业代表,赴山东省诸城市、日照市考察调研预制菜行业发展情况,为港城预制菜产业发展护航。

  在位于海州新坝镇的可味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笔者已经能感受到,预制菜产业正在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硬菜”。

  车间里,工人们有序忙碌着,调味腌制好的鲈鱼、黄鱼等经过包装、冷冻、冷链物流配送,将发往全国各地。没来这里上班之前,村民穆桂珍几乎无事可做,现在在这里进行包装塑封的工作,每个月都能有固定的收入。

  该公司负责人马行富介绍,公司依托自有的水产养殖发展基础,研究以水产品、海产品为主要原材料的系列预制菜食材,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公司带动就业50余人,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5万至6万元。

  掘金这盘“菜”

  港城有哪些优势

  有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去年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预计预制菜市场未来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

  掘金这盘“菜”,可为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无限可能,也可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为农业大市的港城,有着怎样的基础和优势?

  先来看看我们的家底:全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左右,产量380万吨,绿色蔬菜占比达60%;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面积200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量60万吨以上;作为畜牧大市,生猪饲养量位列全省第三,奶牛饲养量全省第三,肉鸡饲养量全省第二,另外鹌鹑特种动物也有一定规模;全年水产品产量约76万吨,养殖总面积在98万亩左右。

  再来看看我们现有的加工企业,位于东海县经济开发区的江苏鼎味泰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瞄准形势,投资来卡尔水产调理类预制食品研发—生产—冷冻仓储—销售,以及品牌塑造为一体的产业园110亩。2022年投资新建鼎冠肉质调理类食品产业园,占地70亩,主营高端肉食品,包括墨鱼肠、猪肉烤肠调理预制食品。新建的两个产业园区满产后产值40亿元左右。

  在雅仕新农业有限公司蔬菜鲜切车间里,身着统一工作服,戴着手套和口罩的工人们在零下8℃的环境中不停地忙碌着。工作人员介绍:“像大家平时经常光顾的麦当劳、味千拉面、百盛等餐饮品牌所用的土豆条、生菜丝、胡萝卜丝等都是由我们公司配送的。”

  作为国内最大的鲜切果蔬企业之一,雅仕新农业形成了从蔬菜种植、生产加工、冷链运输直至终端销售一体化的运作,实现了完整的企业全产业链,有200多个果蔬产品、40多个肉类产品的丰富产品系列。

  “我市有着自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这几年发展了一批优势强、效益高的乡村特色产业,有一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目前从事预制菜生产的企业有7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有着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基础。”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对照剖析找不足

  直面问题促提高

  从行业发展来看,我市预制菜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体量小、产品种类少、产品附加值低,农业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的空间还很大。

  从产业链来看,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融合度不够,养殖、种植、捕捞等资源与食品制造企业的上下游关系不够紧密,原料本地采购率不高,没有形成集群效应。针对预制菜产业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不全面,致使仓储物流成本仍然偏高,这也限制了企业的市场范围。

  在科研投入方面,龙头企业2022年研发投入1300万元,较预制菜行业发展较好的城市有很大的差距,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这一轮预制菜的发展,一个显著特点是来自政策的支持,各地省市纷纷提出发展预制菜。在资源上有优势的省份,比如有农林牧渔资源的省份,将形成预制菜的产业集群,这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说,对照港城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会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

  掘金预制菜行业,港城还需在培育壮大预制菜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菜篮子”生产基地、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支持大型企业集团牵头建设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立完善智能化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冷藏仓储、分拣配送体系,打造一批预制菜“领航型”企业。

  优化产业布局,支持预制菜企业通过自建基地、订单基地提升原料供应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鼓励预制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集中入园发展,稳定原料供应,保障质量安全,提升品质水平。

  “一个万亿级的赛道,必然孕育着打造数百亿级龙头企业的空间和潜力。另一方面,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美食类别非常多,大量丰富的食材,让一些细分赛道如肉类、水产等,也孕育着成就独角兽企业的潜力。”

  预制菜要成为乡村振兴的“硬菜”,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也不妨给这个“新起之秀”多一些时间,静待预制菜产业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图为赣榆区的海福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州区可味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相关预制菜产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