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这个千年谜底揭开!

2023年03月18日 09:15:0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州双龙汉墓因千年不腐的西汉晚期女尸备受关注,但男性墓主身份因缺乏有力物证而一直存疑。

  今年3月,连云港市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携手,利用最新检测技术,揭开了埋藏20余年的双龙汉墓墓主之谜。此次检测,也让之前所称的“凌氏惠平”印文明确为“淩(líng)氏惠平”。

  据悉,双龙汉墓墓主人确定为“淩舜”,妻子则为“淩氏惠平”。此次发现,也确定了双龙汉墓为淩舜与淩氏惠平夫妻合葬墓。但由于文献资料尚在考证中,淩舜的官职,淩舜及淩氏惠平的出身、家族背景有待进一步揭示。

  (▲ 复原像)

  2002年7月,市博物馆对海州区双龙村花园路两座西汉晚期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其中,一号墓保存相对完整。该墓共有四座棺,在三号棺中,一枚黄绶的龟钮铜印章伴随着千年古尸一同出土,印文为“淩氏惠平”四个篆字。此后,双龙汉墓以古尸“淩惠平”为代表备受世人关注。

  (▲ “淩氏惠平”龟钮铜印章)

  据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二号棺的男性墓主身份一直存疑,二号棺顶椁板表面刻划的“东公”二字,对他的身份提供了部分线索,但不足以揭晓谜团。而在二号棺中出土的2枚印章,本应是最能够提供有价值信息的文物,其中1枚为桥钮铜印,文字隐约可见、但无法辨识,另1枚为龟钮铜印,锈蚀严重,字迹完全不可见,二号棺墓主身份线索就此断开。

  (▲ 龟钮铜印正反面)

  (▲ 桥钮铜印正反面)

  双龙汉墓男性墓主身份之谜埋藏20余年3月2日市博物馆负责人带着2枚印章前往上海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检测

  文保中心文物保护专家采用X-CT、XRF两种无损检测方法对印章的表面成分、保存状况、锈蚀铭文痕迹作了分析,获得最新发现。

  通过计算机层析成像检测(CT),2枚印章的印文清晰可见,龟钮铜印印文为篆书“淩舜”,桥钮铜印“淩冬君”。科技检测仪器透过锈迹斑斑的印面说出了历史真相。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龙汉墓墓葬区附近,曾有群众采集到了一枚龟钮银印并将它捐赠给市博物馆,印文为篆书“淩舜”,由于这一地区也曾发现过多座汉墓,因此出于科学严谨,并未将这枚“淩舜”龟钮银印纳入双龙汉墓出土物之列,文物来源登记为捐赠。

  此次最新发现,证实了这枚龟钮银印同样出自双龙汉墓中,为其正本溯源。至此可以归纳出,二号棺出土了三枚印章:分别是“淩舜”龟钮铜印、“淩舜”龟钮银印、“淩冬君”桥钮铜印。

  (▲ “淩舜”龟钮银印)

  据介绍,此次双龙汉墓出土印章的上海之行,解决了三个实质性问题:

  明确了采集而来的“淩舜”龟钮银印出土地为双龙汉墓;

  明确了双龙汉墓墓主人为淩舜;

  明确了双龙汉墓为淩舜与淩氏惠平夫妻合葬墓。

  目前三枚印章均陈列在市博物馆“千古之谜——淩惠平”展厅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