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诈骗不打110却搜“网上报警” 苏州一男子求助不成再次落入骗局

2023年03月17日 21:0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遇到诈骗要报警,今天(3月17日),记者从苏州警方获悉,近日,这样的报警常识,苏州市民程先生在遭受损失的“节骨眼”却怎么都想不起来,反而另辟蹊径上网搜索“网上报警”,没想到再次遇到骗局。

  原来,程先生先前结识了一位网友,抱着“谈恋爱”的心态为对方花费了7000多元,但双方没能发展成恋人关系,最终断了联系。“人财两空”的程先生郁闷不已,觉得自己遇到了网恋骗局,想要求助警方追回损失。

  程先生没有选择拨打110,而是通过网络搜索“网上报警”,找到了一个“网络报警中心”的链接,想也没想就点了进去。对方自称是“警察”,程先生信以为真,添加了对方QQ,并按照要求提供了个人信息、说明了报案事由。

  对方表示,追回7000元没问题,但要首先验证程先生的信誉情况。程先生听到挽损有望,查看信誉似乎也很合理,就按照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1元。紧接着,对方又要求核对程先生的资金情况,要求他将银行卡内全部资金转账到刚才的账户,承诺会和追回的7000元一并返还。程先生信以为真,将卡内剩余的1.3万余元转了过去。谁知转账成功过后,这名“警察”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后知后觉的程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赶忙跑到派出所求助。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调查中。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在遭遇诈骗后,务必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注意保存相关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关键信息,便于警方及时开展冻结止付等进行挽损。网络搜索内容五花八门,市民务必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遇到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提供银行卡号及密码配合调查的,不要相信、更不要进行操作,谨防遭遇诈骗。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张思初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