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部署太湖安全度夏工作 确保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目标

2023年03月17日 19:5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3月17日)获悉,苏州日前召开太湖安全度夏工作部署会,部署2023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确保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目标。

  今年是实施新一轮太湖治理的关键之年,做好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事关社会和谐安定,事关流域群众民生福祉。今年2月23日,《苏州市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2021-2035年)》审议通过,对流域综合治理、湖体及主要入湖河流设置了更为严格的约束性、预期性目标,新增了对蓝藻水华的控制目标,即到2025年蓝藻水华蔓延势头得到扭转,蓝藻水华危害明显减轻;突出供水安全,要逐渐实现从安全供水到优质供水的转变。目前,苏州市正按时序推进已排定太湖保护区生态修复、城镇污水收集处置、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等8大类51项年度治太重点工程项目。

  会议上,苏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太湖、阳澄湖治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清醒认识太湖应急防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太湖治理的使命感、紧迫感。要抓紧抓实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坚守“两保两提”目标底线,强力推进重点治理任务落实,紧盯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坚持减污扩绿不放松、源头治理不动摇、严格监管不手软。要齐抓共管、区域协同发力、沿湖水陆共治,形成太湖治理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强化督查考核,加强舆情引导,确保今年各项安全度夏工作顺利完成,连续第十六年高质量实现安全度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