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冲锋号!苏州交通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攻坚年”行动

2023年03月17日 18:1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伊始,沪苏湖铁路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机械来回穿梭、工程有序推进;沪武高速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全面开工,计划建设工期4年,建成后将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尹山大桥改扩建工程主体钢箱梁拱顺利合龙,主桥将进入顶推施工阶段……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苏州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处处演绎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2023年综合交通运输108项重点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70.8亿元,32个项目建成,39个项目完成前期手续,开工建设或者力争开工……近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了《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在全市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攻坚年”行动的通知》,以组织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攻坚年”行动的形式,明确总体目标、细化攻坚内容、强化督查督办,以“四敢”动员会精神全面加快推进2023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实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投资突破,为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交通贡献。

  大干快上 加速重点工程建设

  在苏州南站枢纽工程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施工中。挖掘机、塔吊、打桩机等施工设备机器轰鸣,往来运载车辆穿梭不息,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苏州南站枢纽工程项目占地面积244亩,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及基坑支护等相关工作的施工,力争2023年底前,完成预埋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建设。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项目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苏州市,终至浙江湖州市湖州站,其中苏州段全部位于吴江境内,全长约52.156公里。目前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到三月底完成制梁91%、架梁82%、现浇梁99%,开始无砟轨道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对于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支撑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通苏嘉甬铁路项目(吴江段)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和多台大型挖掘机钻孔、开挖、混凝土搅拌多种工序有序配合,该项目于3月1日在汾湖高新区完成全线首根钻孔桩开钻,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为全线早日通车打下扎实基础。在通苏嘉甬铁路项目(苏州工业园区段),项目已正式开启围护结构施工,目前已完成地连墙6幅,标志着中国高铁第一长隧苏州东隧道实质性开工建设。作为苏州“丰”字型铁路网中的南北主动脉,通苏嘉甬铁路苏州段预计一季度完成大临工程15%,完成苏州东隧道工作井围护2%,项目建设按序时稳步推进。

  据悉,2023年综合交通运输108项重点工程中,包括苏州市域14个铁路项目,63个公路项目,5个市政项目,9个港航项目,17个养护提升、场站设施建设等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攻坚年”行动根据总体目标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对所有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将任务细化到季度、明确到项目、落实到各单位,确保全年重点工程建设科学高效组织实施。

  量质并举 全面提升工程品质

  3月6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2022年度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省级评价结果,苏台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工程、张家港市东三环新建工程、昆山外环节点改造工程3个项目榜上有名,获评2022年度省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达标项目。

  其中,苏台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工程自2021年6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凭借着“承插型盘扣式承重支架安装工艺”“钢筋智能加工工艺”等20余项“四新”技术、“可调节定位台车辅助预制箱梁支座快速定位安装工法”“箱梁智能化协同预制及养护施工工法”等13项省部级工法、“新型箱梁智能化生产技术”等8项微创新成果,先后取得了2022年度省级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第十二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交通工程类BIM应用二等成果等多项荣誉,充分发挥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的标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苏州共9个重点工程获评省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全省领先。

  围绕工程品质提升,在“重点工程建设攻坚年”行动中,将依托全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以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设计阶段,做到统筹考虑、分析透彻、论证充分,在建设阶段,通过制度、科技、管理创新等多种手段,引领工程建设量质并举,不断实现新突破。

  2023年,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攻坚年”行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于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作用,全面吹响冲锋号,力争实现新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不懈奋斗。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