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讲 “合规最前线”系列活动开启江苏首讲

2023年03月17日 13:2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3月17日)从苏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商家网络经营行为,营造放心安全的网络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助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日前,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合规最前线”活动,省、市、区市场监管代表、阿里巴巴集团代表及60位平台内商家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此次合规宣讲活动受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全程指导,是阿里巴巴集团“合规最前线”系列活动在江苏的首讲。

  活动以“合规先行 步步为赢”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典型案例剖析和疑难解答,现场录制内容也将会陆续于线上进行推广传播,全面触达全省约80万平台内商家。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域骨干围绕广告、食品、价格、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普法宣传和案例剖析。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专业人员以“淘宝直播平台规则”和“商家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为主题进行了宣讲。

  活动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市场监管代表就“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只换不退是否合理”“广告中的绝对化用语如何判定”“网上销售食用农产品有什么具体要求”等商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不断规范商家网络经营行为,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以推进总局“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和省局“电子商务平台贯标工程”为抓手,推动开展平台自查自纠和问题审核评估,督促整改问题80条。结合各类专项整治,向国内头部平台发出行政提示函53份,召开行政指导会3次。

  围绕重点和热点领域,以及“6·18”“双11”等集中促销活动,深入开展日常和专项监测,共计监测本地主体2.06万家次,商品链接数115.41万条次,发现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432条。

  健全完善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推动多部门共治。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指引,推动工作落实,平台经济领域执法效能得到较好提升。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合规管理,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对重点电商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指导,助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同时,深入研究平台经济中发展迅猛的新模式新业态,借助国内头部平台资源优势,帮助经营主体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图片/苏州市场监管局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