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港口老友”带回“盛会新讯”

2023年03月16日 11:40: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春时节,暖风融融。3月15日上午,太仓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上下欢欣鼓舞: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门机班副大班长褚锋来站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了。

  出生于1985年的褚锋在太仓港从门机学徒做起,十多年来刻苦钻研,不断提升门机操作技能,从一名码头劳务工成长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来自港口一线,反映基层心声。今年全国两会上,褚锋尤为关注港口的发展,他聚焦港口运行中的堵点,将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总结转化为代表建议,围绕“减少航运和港口企业运营成本,助力长江沿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边检机关的“老朋友”,在接到该站邀请后,褚锋欣然赴约,来到太仓边检站开展他离京后的首次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也为民警们带回了不少全国两会“新知识”。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太仓港的发展历程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台上,褚锋结合参会所见所闻侃侃而谈,在他的分享报告里,既有自己参会的细腻心得,也有港口人的奋发豪情;台下,民警们用心倾听记录、不时举手提问。

  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杨志豪率先问道:“作为港口人,您是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呢?”

  “我2010年到太仓港时,整个港口都没有太多的企业,10多年来,太仓港现在桥吊林立,并向着智能化港口稳步发展,这不正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吗?”话音未落,褚锋笑道:“在此发展过程中,也希望我们一线港口工人的腰包更加鼓起来,获得感、幸福感飞起来!”

  褚锋接地气的话语,引得现场热烈掌声,同时打开了民警们的话匣子。

  “参加全国两会是怎样的感受”“从港口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您是如何做到的”“您的参会建议又有哪些”……面对民警们争先恐后的发问,褚锋一一作答。

  耐心回答完大家的问题,褚锋说:“身处港口一线,我们更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发扬一线职工创新创效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铿锵有力的话语,引发民警们强烈共鸣。

  两个多小时的授课转瞬即逝,大家意犹未尽,趁着午餐前与褚锋在营区里边走边聊。春日暖阳洒落,树叶被照得灿灿发亮,民警们在一句句问答中信念愈发坚定、目标更加明确。

  春风浩荡,奏响奋进强音。伴随着褚锋匆匆赶往下一宣讲点的身影,该站民警们也随即奔赴各自岗位,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投身全国两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中,为实现太仓港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邵志佳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