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些博物馆“上新”啦!游览攻略请查收丨我苏文艺资讯

2023年03月15日 11:23: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月是远行者上路的日子,他们从三月出发,就像语言从表达出发,歌从欢乐出发。”阳春三月,万物盎然,各类艺术展览也接踵而来,春意渐浓,正是结伴看展的好时候,在路上,去寻找这份独属春日的美好吧~

  大熔景行:朱炳仁熔铜艺术展

  时间:3月1日-3月31日

  地点: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在朱炳仁的手中,山水、器物、花鸟、虫鱼,不管是具体形象,还是精神抽象,皆可由铜打造、由铜演绎。它是“奔腾呼啸,顿失滔滔”的千浪卷雪;它是“木幻生金,生生不息”的东方意境;它是浓墨重彩的一片金黄稻田;它还是铭记运河历史的一方铜印。现场展出的68件(组)熔铜艺术作品向观者讲述数千年中华铜文化的脉络,展示熔铜艺术的“随机之美”。

  江河辉映——中原与江南青铜时代考古文物展

  时间:3月5日-6月4日

  地点:无锡博物院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礼定中原”、“战车上的和平”、“玉饰陶饮”,选取110件/套北方中原地区和南方江淮流域出土的重要文物,将长江和黄河文明之水融合凝练,辉映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过程中的壮丽画卷。

  与春之和——2023江苏省小幅油画作品展

  时间:3月7日-4月9日

  地点:苏州美术馆

  展览共展出作品二百三十七件,其中评委作品九件,享学艺术奖十件,优秀奖三十件,生动地展现出江苏小幅油画现阶段的艺术水准和发展潜力。春归万物生,策马踏新程,期待春与人相宜,画与春相和。

  天然去雕饰——武晓历丹青染就女性美

  时间:3月7日-10月15日

  地点:江宁织造博物馆

  展览精选了武晓历55幅画作和反映历代女性题材的28件文物,生动展现了古代女性衣食住行之美。通过一明一暗两条主线和“清水出芙蓉”“坐看云起时”“天然去雕饰”三个维度,展现了中国女性“气自华”的深厚文化意蕴。

  “她”乡遇故知——科举、教育与女性馆藏文物展

  时间:3月8日-5月12日

  地点: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遴选了从明清到近代的馆藏女性意象的文物和展品,呈现科举视域下女性意识的挣扎和觉醒以及近代革命先驱“维护教育主权、男女平等”、为女性争取受教育权的奋战历程,从一个个小小的历史切面感受女性从幕后走向台前。

  青莲衫子藕荷裳——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展

  时间:3月8日-6月11日

  地点:吴文化博物馆

  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作为苏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在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展览总共展出藏品30件/套,系统地阐述了什么是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的发展和其在发展中如何保护,以及在现今生活场景中的运用。

  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

  时间:3月12日-6月13日

  地点:无锡博物院

  岩画产生于文字未出现之前,是原始先民绘在或刻在山岩上的历史图卷,它以形象和符号记录了人类早期的生存活动,是目前发现的人类记录自身历史的最初方式。本展览遴选出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所藏不同历史时期北方游牧民族所刻岩画拓片和部分遗存,反映出原始先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所思所想,展现宁夏岩画的艺术风格,也让观众走近宁夏,了解宁夏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镌录清嘉——24节气乔麦版画展

  时间:3月17日-5月31日

  地点:苏州博物馆西馆

  “无画不年”,是苏州人的一句老话,姑苏城的岁月,都凝结在了桃花坞木版年画里。“姑苏二十四节气”年画系列,正是年轻艺术家乔麦潜心治艺下对苏州文化、对桃花坞木版年画的诉说表达。“食四时之鲜、居园林之秀、赏苏博美物”,在她的创作里,古典与现代相互映照,浓郁的人文情怀融合江南意境,呈现出美妙而柔和的过渡。

  朐海凝光 连云港市博物馆藏瓷器展

  时间:2月28日-4月23日

  地点:连云港市博物馆

  “朐海凝光——连云港市博物馆藏陶瓷精品展”展出63件历代陶瓷器精品,包括20件等级文物。时间跨度从南北朝至民国年间。既有考古发掘的出土标准器,也有流传有序的传世品。其中,7成的藏品从未与观众见面,基本代表了连云港市博物馆陶瓷器艺术的收藏水平。

  《女儿红》小鹿个人脱口秀专场

  时间:3月18日-3月19日

  地点:荔枝大剧院

  票价:180-680元

  专场分为三个部分,小鹿将聊聊目前作为30+女性正在承受的日常最大压力;谈谈从小女孩时起就面临并伴随她大半辈子的困扰;以及其目前人生中最尴尬的经历。正如名字里有“女儿”两个字,专场内容也十分女儿化,至于红是什么,演出现场揭晓!

  话剧《蒋公的面子

  时间:3月18日-4月8日

  地点:南京文化艺术中心

  票价:50-200元

  这是一个后辈学生根据校史传说虚构的关于前辈老师和校长的故事。1943年,陪都重庆,抗战时期。蒋介石亲任国立中央大学(1950年改名南京大学)校长,邀请中文系三位知名教授吃年夜饭。这使三位教授很纠结:去与不去都很为难,要不要给蒋公这个面子呢?1967年,旧都南京,“文革”时期。三位教授为此事遭受审查,他们对是否受到蒋介石邀请和是否赴过蒋介石的宴席各有不同的回忆。

  开心麻花经典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

  时间:3月17日-3月19日

  地点:南京浦口区融媒体中心剧场

  票价:80-680元

  一个无工作、无房子、无车子的“三无”青年谢蟹忽然得到巨额遗产,又阴差阳错地被误认为银行抢劫犯而被警方通缉。知情者要么死去,要么是他的对手。他该如何实现自我救赎?

  音乐剧《人间失格》

  时间:3月17日-3月18日

  地点:苏州湾大剧院

  票价:180-1280元

  无赖派代表作家太宰治将自己的生平经历全部揉进小说《人间失格》之中,他赋予小说主人公叶藏以生命与情感,而拥有与太宰治相似生命轨迹的大庭叶藏却不甘于自己复写另一个人的生命,叶藏生出反骨去寻找自己在这个世界存在的证明,却在这一次又一次与世界的交汇中逐渐迷茫与迷失。而太宰治与叶藏这两个平行世界的人生,却在故事的最后又一次交叠在一起。

  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现代舞作品《13》《14》

  时间:3月17日-3月18日

  地点:江苏大剧院

  票价:64-384元

  2022年是陶身体剧场成立的第十四年,这一年舞团面临解散,又再次重启,重启后将首次推出两部数位系列舞作 ——《13》《14》,以上下场来进行同台合演,创作观念也更极致地指向了对身体新语言的探索,亦包含着两个数字相结合后的美好寓意——一生一世,生生不息。

  中央舞台系列——漫游古典芭蕾

  时间:3月18日

  地点:苏州工业园区北部市民中心剧院

  票价:50-180元

  漫游古典芭蕾演出中,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古典芭蕾舞剧中的传世佳作,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天鹅湖》,亦可在充满童趣色彩的《人偶情缘》与《睡美人》中,聆听童话故事,感悟芭蕾舞的“逗趣诙谐”,或是集古典芭蕾舞中最具诱惑力的《仙女》...

  「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万晓利南京特别专场

  时间:3月18日

  地点:南京1701 Live House Max

  票价:188-228元

  “暴风雨来临那一天,迷途的羔羊还没回来,铁匠铺传来了叮当叮当声,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万晓利将生命中最宝贵的细节沉淀于词曲本身,高度凝练的辞藻亦跨越朴实的诗意,他躺在流动的溪间轻吟,一如往昔,浅诉水流的光阴。

  世界浪漫钢琴教父——米冉迦·谢尔盖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3月18日

  地点:苏州湾大剧院

  票价:100-380元

  他被人们誉为“钢琴教父”,他的音乐会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尽管身处科技发达的21世纪,米冉迦·谢尔盖仍专注于浪漫派风格的研究,致力于重现、传承和发展19世纪浪漫派钢琴音乐,通过浪漫派钢琴大师米冉迦·谢尔盖独一无二的触键方法,相信你会听到一个不一样的浪漫主义。

  儿童音乐剧《绿野仙踪》

  时间:3月18日

  地点:南京市青少年宫

  票价:100-504元

  小女孩朵露茜独自离家外出,结果迷了路,遇到了精灵,精灵告诉她只有寻找到魔法师奥茨才能帮助她实现愿望,于是她踏上了寻找奥茨之路……在路上她遇见了稻草人、铁皮人和胆小狮。稻草人想找魔法师奥茨要头脑、铁皮人想要一颗心、胆小狮想要胆量,于是他们结伴而行。一路上他们战胜了重重阻挠,一一实现了愿望……

  舞台剧《奥特传奇之英雄归来》

  时间:3月19日

  地点:南京保利大剧院

  票价:180-680元

  托雷基亚想得到卢克多行星强大的科技力量,来完成自己扰乱宇宙的野心,于是他开展了残忍的侵略计划。为保护卢克多的和平,奥特战士们和托雷基亚展开了战斗。不料遭遇到邪恶军团的埋伏,受到重创,甚至还被分别击飞到三个星球,失去了力量。奥特战士们分别在三颗星球上遇到了三位性格迥异的当地人。这些新伙伴将和奥特战士们如何相处?托雷基亚的邪恶计划会得到阻止,让卢克多最终恢复往日和平吗?

  皮影戏《大闹天宫》

  时间:3月18日

  地点:南通开发区能达剧院

  票价:80-280元

  这是一部不走寻常路的皮影戏。整部戏中超过500个道具,将水墨、黑白剪纸、神话场景、神仙妖怪融合在一张幕布中。在保留非遗艺术技法呈现的前提下,结合当代儿童的审美,呈现出多样性的现代皮影。

  亲子音乐舞台剧《敦煌奇妙夜》

  时间:3月17日-3月18日

  地点:南通大剧院

  票价:80-480元

  爱好探险的小女孩莉娜总是听爷爷讲起,东方有个叫敦煌的地方。一个夜晚,星云变幻,莉娜突然被一股神秘力量带到了敦煌戈壁。在月牙泉边,她遇到了九色鹿幻化而成的少年敦煌守护神鹿鸣,还有丝路商人巴巴亚。鹿鸣带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敦煌三件重要的天宫乐器不见了,敦煌可能会陷入混乱和危险!三人小团队能找回乐器,保护敦煌的祥和与快乐吗?

  游玩攻略已奉上,快约上小伙伴一起出游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