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朱惠琴:志愿之火点燃为民心灯 | 江苏最美人物

2023年03月15日 11:5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她是工作岗位上的“朱姐”,用多年坚守点亮万家灯火;她是志愿组织的发起人,将颗颗爱心汇聚成公益力量从一个儿童到万千家庭,她把爱的种子深埋在姑苏大地,累计志愿服务时超5400小时先后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朱惠琴的志愿人生,倾听她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千家万户送上志愿微光点亮为民火炬”

  初心不改,打造“暖心用电”服务品牌

  1998年,19岁的朱惠琴进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作。那一年,她加入了公司刚成立的亲情电力服务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志愿者。这是朱惠琴第一次与公益结缘。连她自己也未曾想过,此后的二十年间,“公益服务”会成为她人生最重要的标签。

  当刚成为妈妈的朱惠琴第一次跟着服务队到培智学校做安全用电知识讲座这里孩子们的状态深深触动到了。看到这些本来应该跑跑跳跳的小孩子,却因为身体、智力的残疾被“困住了”,朱惠琴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就去陪陪他们说说话给他们读读书、做做游戏也好。说干就干执行力超强的朱惠琴很快和身边的爱心人士组建起了一支爱心小队,在此后的几年间给残障、贫困儿童带去了最温暖的陪伴,她们一行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爱心妈妈团”。

  2018年,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成立“朱惠琴好人工作室”,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员工投身公益事业;2019年,在朱惠琴的带动下,公司10家供电所开展了服务孤寡老人、企业客户和农村商户的活动,在三新公司形成了“暖心用电”服务品牌

  “暖心用电”服务品牌的服务对象主要都是老百姓,包括一些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为这些特殊家庭建立用电服务档案,免费进行用电检修,保障用电安全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奔走在村村户户,解除客户的用电之忧。“暖心用电”是专业范畴,朱惠琴还带领服务队员不定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与老人同乐;与老人聊天,倾听老人诉说等。去年一年在朱惠琴的带领下,服务队开展室内用电检查480次,帮扶困难群体434次。

  同心协力,“紫苏叶”飘香千里之外

  在公司,朱惠琴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职工,在社会上,她又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志愿者。她不单单在单位作为党支部书记带头做志愿服务活动,更是创办了专业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早已融入了朱惠琴的日常。

  2012年,在一次志愿活动中,朱惠琴听说了困境儿童小涛的不幸遭遇:父亲因吸毒入狱,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先后去世,留下孩子一人独自生活。小涛的生存状况让朱惠琴揪心。此后的两年间,朱惠琴组织“爱心妈妈”们轮流照顾小涛的生活,给他买衣服、学习用具,为他做饭、洗衣,陪他写作业、复习功课,用爱逐渐融化小涛心里那层坚硬的外壳。

  随着“爱心妈妈团”人数不断增多,朱惠琴的善举开始被更多人知晓。朱惠琴也意识到,要想让公益事业走得更远,让志愿者更团结、更有序,她需要成立一个正规的社会组织。2015年2月,“紫苏叶妈妈育儿社”应运而生并成立党支部,开创“党建带公益”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她们专注女性和儿童的身心健康她们结对贫困家庭帮扶结对儿童,用自己的爱温暖着一个个身处困境的孩子们自此开启了团队化、体系化帮助儿童妇女的志愿服务之路。

  2015年11月,朱惠琴到贵州一所山区小学开展扶贫活动。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跋涉之后,风尘仆仆的一行人站在了一所破败不堪的教学楼里,孩子们挤坐在教室里仅有的两三张长凳上,冻得瑟瑟发抖。她问那个年轻的“80后”校长:“你们最需要什么?”瘦弱的年轻人回答:“书,请给我们更多的书。”

  双脚刚一踏上苏州的土地,朱惠琴立即开始募集图书——发动QQ群志愿者,联系中小学校团委,呼吁企业捐款,争取机构支持……2016年5月,满载着希望与爱心的40箱2万册图书,被寄往遥远的贵州山区。在那里,它们将为200多个贫困的孩子打开一扇知识的大门,带他们认识山外精彩的世界。

  朱惠琴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不断探寻志愿服务背后的意义,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她让“紫苏叶”走进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们心中。

  与爱同行,党建引领公益扩大社会效应

  作为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朱惠琴采用“党建+公益”的工作法,先摸清需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再策划开展公益,让活动更加有的放矢。

  在工作中,朱惠琴深感很多深陷困境的孩子都是由于家庭环境不健全导致的,家庭和谐直接影响社会和谐。于是,朱惠琴又将党员志愿服务扩展到婚姻辅导项目上,组建了“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把服务对象延升到了家庭。党员志愿者每天到苏州高新区婚姻登记处轮流上岗,担任“老娘舅”角色。签订好保密协议后,志愿者本着“劝和不劝散”原则,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尽量劝解“冲动型”“没有原则问题”欲离异的夫妇们。

  7年来,“家和”共帮助近900个家庭重归于好,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也获评“苏州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示范点”,近1000名儿童重新获得了完整且快乐的家庭

  作为一个供电人,朱惠琴不仅为千家万户送上光明,更难能可贵的是点亮了众多孩子的心灯。她希望有一天,这盏心灯不仅照亮孩子们,也能通过孩子将这份光明爱意传递给更多的人。

  一片紫苏叶,情暖姑苏地。朱惠琴的志愿服务之路有初心、也有坚守,她像一片治愈的紫苏叶,为更多困境儿童和困难家庭带去爱与希望,展示了一个普通人因爱与责任而绽放出的巨大能量。她更是一面旗帜,凝聚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江苏力量”。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朱惠琴江苏“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吴莹莹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