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籍科学家当选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主席

2023年03月15日 10:06:22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简称ICRA)正式对外公布来自苏州昆山的科学家王瑜当选新任主席,这也是其历史上首次迎来中国籍主席。

王瑜(右一)与各国科学家合影

  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成立于1985年,最初由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合罗马大学、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和梵蒂冈天文台共同建立,着力促进各个国家天体物理学领域的交流,推动天体物理学的发展。其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博士项目培养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多名博士生,王瑜也是其中之一。

  王瑜是土生土长的昆山人,从小酷爱看课外书,尤其对科学类书籍有兴趣。早在青少年期间,王瑜便报名参加了学校矿石兴趣小组,迈出了科学探索的第一步。2015年起,王瑜在ICRANet从事天体物理学的研究工作,2019年起同时在意大利国立天文台任职,主要研究领域为高能天体物理,包括黑洞、中子星、超新星、伽马暴等宇宙极端现象。

  天体物理学研究非常依赖观测,大多理论的提出和证实都需要观测数据,先进的科研设备至关重要。王瑜说,中国在这方面的起步并不算早、底子相对较薄。过去,中国用于天体物理学观测的高端科学仪器被国外垄断,大量科研经费用于购买国外进口仪器装备。但近些年,他明显感觉到,中国在科研投入上越来越大,许多设备研发走国际合作路线,与意大利、法国等大学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如今的中国已参与发起了多项天文研究项目,甚至某些科研领域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王瑜一直在推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在天体物理领域的应用,协助加强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与中国的联系。每年,该中心团队都会拜访中国的高校和研究所,即使在全球疫情期间,也成功开展了与中国高校合作的博士项目。“我的成长离不开家乡的培养与哺育,未来也将立足本职,努力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王瑜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