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筑梦,培养“未来科学家” !苏州校园开辟新赛道,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2023年03月14日 21:08: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3月14日)从苏州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苏州持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创新意识、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各地各校通过科学课、科技节、科普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带领学生们在丰富的项目体验中领略科技魅力,让同学们走近科学,爱上动手,喜欢探究。

  “人工智能+学科融合”特色课程

  “大家好,我是小飞智能机器人。欢迎来到文昌实小。”这段欢迎词来自苏州高新区文昌实验小学校的小创客们近日编辑的一段智能语音程序。他们轻触“平板”,机器人就根据指令进行如上的语音对话。

  在文昌实小的“未来教室”里,讨论、搭建、编程,小创客们自己动手,尝试着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作为苏州市首批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学校,文昌实小将人工智能创新教育作为学校推进素养教育的重要抓手。每次课前,老师们都精心准备课堂活动,始终以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考为出发点设计教学。

  目前,学校共配备了20套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平板、10台小飞机器人以及6台未来派机器人,助力学校建设个性化的AI教学实践课堂,帮助学生由浅入深逐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原理、培养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

  近年来,该校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教育与学科融合特色,构建“人工智能+学科融合”的科创教育特色课程,开发出基于校园智能、生活智能、工程智能三大主题的课程群,课程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为一体,让学生们在科技模型、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STEM、无边界学习等科创课程中畅游,积极开展课内外结合、校内外配合系列实践活动,在探究学习中实现创新,以科创促“双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亲子创客“玩嗨”胥中校园 

  近日,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亲子创客活动精彩开启,近千名六年级小学生和家长,走进胥中校园,感受科技课程的魅力。

  当天,胥中各种特色场馆开启。天文馆、地震监测中心、STEM创客中心、家庭智造体验中心、未来教室等多样场馆为孩子营造多元、自由、开放的活动空间。在亲子创客体验环节,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制作了科技模型。体育馆内的趣味科技挑战更是高潮涌动,脑机体验、激光射击、无人机、机甲大师、乐创挑战、爬宠互动、脑控蜘蛛机器人、DNA提取、校园文创剪纸、DIY激光雕刻、叶脉书签制作等十余项“网红”科技项目同时展出,学生们各自挑选喜爱的项目打卡。还有家长讲座、师生互动,让每个孩子和家长收获满满。

  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是STEM教育首批“全国领航学校”、中国素质教育机器人运动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打破学科壁垒,将信息技术、科学、数学、艺术、工程等学科内容进行“跨界”融合,搭建STEM特色课程平台。目前已开发了机器人制作、scratch科技编程、Python语言电脑编程、模型制作、电子天文、3D设计打印、地质科普等5大类30门课程。

  扬科技风范,展实践能力 

  日前,苏州市草桥中学举办校园科技节。活动由木梁承重比赛、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海绵校园科普讲座和系列科技体验活动组成。学校的科技教育校本课程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为宗旨,以打好科学知识基础和培育科学兴趣为重点,注重课内外结合,使科技教育活动形式具有明确目标、具体实施方式和评价方式,并融入到学校课程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全过程。

  学校把科技教育和现代信息资源结合,建设课程化的校本课程。如3D打印、无人机课程、VEX机器人课程、PYTHON编程课程等。这些课程的开设不仅满足平时的学习需求,更在中小学生的课后延时服务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学校把科技教育和传统的科技活动结合起来,实施活动化的校本课程。如学校科技节活动、带领学生参与各种科技活动比赛等,更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殷冬雪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