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江苏团代表“群聊”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3年03月12日 20:04: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江苏代表团中,13个设区市都有来自农村一线的代表。“斑斓田野大有可为”,大家用建言起笔,以实干作答,携手绘制一幅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崭新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鲁曼的手机里,这个微信群这两天十分热闹。群里是十几位来自农业战线的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他们中有扎根农村数十年的老支书,也有“90后”的“第一书记”;有农民产业合作社的“领头雁”,也有生态农业基地的“当家人”。大家年龄不同、来自的城市不同,但是目标方向一致,就是为乡村振兴学习探索新路子、好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鲁曼说:“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不少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代表是有共同的想法,留住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才扎根乡村,带领我们老百姓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孙春梅说:“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把我们农业做得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说:“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它做好,带着我们更多农民共同致富。”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来自“三农”一线的江苏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在提交大会的建议中,他们带来了关于数字农业建设、健康耕地培育、“新农人”支持计划等一批兼具“科技感”与“泥土气”的好点子;趁着会议间隙,大家也约在一起沟通交流,把总书记在两会上提出的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等新要求,不断讨论深化,因地制宜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魏巧说:“接下来,我们在大田数字化建设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我们的种养循环农业这些模式的创新和探索。用生物农业来革命我们的化学农业,实现我们的生态产业化,更加地凸显我们的科技,赋能我们产业‘最后一公里’落地环节的深耕。”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我们将总书记的声音和两会的精神带回基层,以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把我们的白塔生态、文化、农业和旅游四大产业打造得更好,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更有获得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张正 臧西宁 罗聪懿 郭奉铭 亓晨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