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茶籽油无标签 互联网法庭判决十倍赔偿

2023年03月11日 19:1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网购是不少人的首选,但如果遇到消费纠纷需要诉诸法院,买卖当事人相隔千里怎么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苏州虎丘法院公开了一起涉及网购“退一赔十”的案例,相隔千里的当事人通过互联网法庭,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纠纷。

  2021年11月,在江西生活的方先生观看某平台直播时,听信主播所售“茶籽油”具有降血脂、助减肥等功效,便花费1413元购买了一箱12瓶茶籽油。但收货后,方先生发现外包装上连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配料表都没有标注,怀疑这款产品并非正规产品。通过网络平台与商家协商无果后,方先生通过电子诉讼,起诉至苏州虎丘法院,要求退还货款,并赔偿十倍金额。

  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助理赵建荣介绍:“经审理查明,被告店铺上面宣传的产品,照片上面是有外包装显示的,包括厂名、厂址、生产日期、配料表、保质期,但是原告所收到的实物里面这些信息是没有的。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消费者是有权主张价款10倍或者是损失3倍的赔偿,如果是不足1000元的,可以按照1000元来进行主张。相关的司法解释也规定,如果经营者销售的预包装食品,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这些具体信息的话,消费者是有权主张惩罚性赔偿的。”

  所谓“预包装食品”是指预先定量包装的食品。法官提醒,不管是带货主播、网络平台或是生产商家,都应对消费者权益负责,切实履行进货查验的义务。对于经营者以未造成消费者实际损害作为抗辩理由的,法院不予支持。综上,法院判决网店经营者承担“退一赔十”的责任。

  法官提醒,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需理性消费,如果发现自己购买的商品是不合格产品,要及时保留购买记录、观看直播记录、商品及服务造成损失的证据,向直播平台投诉、向监管部门举报或向人民法院起诉,主张相应权利。赵建荣介绍:“我们法院已经实现了电子诉讼全覆盖,当事人可以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过程当中,法院有一系列的多元解纷机制,有专业的调解员为双方来解决纠纷。如果解决纠纷最终无果的情况下,通过正式诉讼的方式也有异步质证审判平台,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中就可以完成整个的庭审过程。”

  所谓“异步质证”,是指当事人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和地点登陆平台,以非同步的方式对对方证据发表质证意见。通过这一方式,可以让当事人充分了解案情、细致表达自身观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