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预付费“霸王条款”怎么办? 法院:支持未消费套餐退款

2023年03月11日 18:27: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健身房、美容美发店、教培机构等等,随着预付费这一消费形式越来越常见,消费者如果对服务不满意应该如何维权?又如何识别合同中的“霸王条款”?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苏州虎丘法院公开了一起涉及预付费的维权案例,提醒消费者防范风险、合理维权。

  2022年6月,苏州市民小李来到一家美容美发店理发时,接受了工作人员的免费按摩服务,在推销下充值了3万元的会员卡。后来李某认为这家美发店的服务中变相强制高消费,存在欺诈消费的行为,要求退钱退卡。双方因协商不成,小李诉至法院,要求退还费用2.5万元,并赔偿5万元。美发店则辩称,在为小李提供服务项目时明确告知价格,而且会员卡中明确“如因自身原因导致不想使用该会员或套餐时,本店不允许退款”,因此申请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法院审理认为,对于被告提出的“会员卡充值不退”条款属于霸王条款,并不能生效。

  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助理赵建荣介绍:“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条款是排除了消费者自身选择权。同时免除了经营者义务的一个格式条款,在法律上是无效的,相应的款项应该得以返还。”法官提醒,商家在制定条款的时候也要考虑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的条款,就会大大减少双方产生的纠纷。

  鉴于被告没有证据证明在为原告提供服务时,明确告知相关项目价格,而原告也没有证据证明相关服务项目的市场行情,故结合案件事实酌定服务标准为2000元/次。扣除小李接受服务的费用,以及之前被告已经退还的1万元,法院判决被告退还小李1.6万元。法院提醒,对于商家推出的免费体验活动,消费者要有一定的防范心理,同时谨慎对待预付充值卡的模式,不要冲动消费,在签订合同时,要明确双方权益,以防发生纠纷遇到维权难题。

  那么如何识别“霸王条款”呢?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小李遇到的这一类条款“完全未提及经营者义务”,是绝对无效条款,还有一类虽然限制了消费者的权益,但如果商家提示说明,则可以产生效力。赵建荣介绍:“比如说在教培类的案件当中,可能双方合同中会约定赠课不退、不换、不折算,这种情况下是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但如果消费者接受这样一个条款,卖家对他进行提示说明之后,可以构成双方合同的组成部分是有效的。但是如果商家对于这个条款,没有向消费者进行提示,这种条款对消费者来讲就是无效的。”

  那么哪些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提出解除合同呢?赵建荣介绍:“确实是商家服务存在一定的问题,或者是服务的水平达不到预期的一个标准,双方在履行过程当中,消费者是可以提出解除合同的。在另外一种情况下,消费者单方想解除合同的话,因为他毕竟没有享受到对应的服务,是可以申请解除的,只不过在解除合同的时候要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具体的数额的话要结合双方合同约定的条款,以及实际履行情况进行一个酌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