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3月12日开采上市

2023年03月11日 15:24: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气温回升,各地春茶也开始陆续采摘上市。今天(3月11日),苏州市吴中区召开2023年洞庭山碧螺春茶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3月12日,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正式开采,批量上市,产量和价格相较去年均有小幅上涨,预计特一级洞庭山碧螺春茶每斤售价可达8000元。

  这两天,苏州东西山已有茶农开始零星采茶。一大早,苏州东山的茶农就上山采茶。春季以来由于阳光充足、气候适宜,利于茶树生长,再加上今年人手充足,整体产量较去年有小幅上涨。苏州市吴中区东山茶农周建华介绍说,现在因为还没大批开采,像我们一天的话一个人最多也只能采个半斤干茶左右。高峰期的话差不多一个人能采个一斤多一点。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未来10天,除17日前后还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外,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整体天气条件有利于茶叶的生产。

  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业协会秘书长叶国平表示,由于今年春季阳光充足利于茶树生产,我们今年用工比较充足,可以把我们的洞庭山碧螺春茶做到颗粒归仓。预计比去年增产在10%左右。

  洞庭山碧螺春茶与柑橘、杨梅、枇杷等果树复合种植,形成了碧螺春茶独特花果香的品质。在采摘过程中,一叶一心,是茶农们采摘的严苛标准。由于洞庭山碧螺春茶的炒制颇为讲究,经过杀青、揉捻、搓团显毫、烘干等工序,半个多小时内,一斤多茶叶一锅只能炒制三两左右。据了解,去年夏天的干旱对茶叶产量影响有限,售价却因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出现了小幅上涨,特一级洞庭山碧螺春茶产地均价约每斤8000元,极品或定制级的售价达每斤2万元以上。

  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业协会秘书长叶国平说,东西山现在是生态涵养区,在东西山推广了全域的绿色生产方式。此外我们还在推广有机肥,因为有机肥的推广也增加了人工,所以说从几个方面成本上有所增加。

  今年,苏州吴中区创新推出全省首个茶叶类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实现全区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使用企业投保全覆盖。同时,严格控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发放,已按照《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对拟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单位进行资质审核。目前全区共有45家企业符合相关要求,预计将发放专用标志40万枚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标志主要由“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商标、GI标志、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以及溯源二维码四部分组成。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后可以获知验证结果、相关茶叶生产企业情况,以及核准使用洞庭山碧螺春茶专用标志的所有茶企名单等信息。

  近年来,苏州吴中区走好碧螺春茶产业振兴之路、科技赋能之路、文化繁荣之路。当前,太湖生态岛茶园实施有机肥全域覆盖,东山镇、金庭镇成功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27个茶园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洞庭山碧螺春入选2022年全国“农遗良品”十佳品牌、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郭彧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