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7500元雇的育婴嫂频繁请假 雇主无奈全职带娃|解忧帮

2023年02月28日 17:22: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民张女士向解忧帮求助,2022年11月23日,她通过天鹅到家平台请了一位育婴嫂照顾家中刚刚出生的婴儿。可是没过多久,请来的育婴嫂就三天两头请假,无奈之下自己只能在家全职带娃,7500元的服务费花掉不说,自己却一点便捷服务都没享受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张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才六个月大,由于自己身体不太好,产后也需要调养,就想雇一位阿姨帮忙带孩子。去年11月份,她通过天鹅到家平台找了一个育婴嫂阿姨,并交给天鹅到家平台7500元的服务费。可是这位阿姨刚干了四天就开始频繁请假,这让她措手不及。

  张女士说,期间她也多次与天鹅到家平台取得联系,要求对方与阿姨进行协调保证工作时间,或者重新安排其他的阿姨,但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张女士只能坚持自己在家做家务带孩子,一直坚持了三个月。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育婴嫂李女士,对方表示,前期因为家中有事确实请了几天假,后来因为过意不去,她也曾跟天鹅到家客服反映,要求为张女士重新安排育婴嫂。

  张女士表示,自己在天鹅到家平台请育婴嫂并花费了7500元的服务费,就是为了享受网站的贴心服务,现在不仅育婴嫂没有落实到位,还给家人带来了不少困扰,天鹅到家平台应该承担责任。“阿姨也说找中介重新安排,但是那个期间一直没有新阿姨上门,没有找到合适的。我交了高额中介费就是让自己轻松一些的。钱给了你们,反而自己更累,自己做饭,自己带孩子,我又是何必呢?”

  2月27日上午,解忧帮记者陪同张女士找到了“天鹅到家”南京公司,联系上了对接张女士的客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保姆频繁请假的情况确实存在,后期他们也想对接张女士为她重新安排其他育婴嫂,但被张女士拒绝了。

  “当时阿姨确实有过请假,但是次数不是很多,他们基本上都是线下沟通的,也没有找我核实。我当时问过阿姨,也有客户让他不去。三天两头请假肯定是不正常的。”工作人员说。

  张女士表示,在家中最需要育婴嫂照顾的时候,天鹅到家平台并未及时安排育婴嫂服务,中间出现了大量的空档期。现在孩子已经大一些了,她也不再需要天鹅到家继续提供服务。

  天鹅到家平台南京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接到张女士的投诉之后,他们也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公司收取的7500元服务费主要是为雇主提供保障服务,但不能保证介绍的第一位阿姨雇主就一定会满意。如果雇主不满意,他们会进一步提供其他的阿姨供雇主选择。

  “劳动者不是我们的直接员工,公司做的是撮合的事情,我们能保证的是劳动者到客户家是健康安全的,这是我们最大的保障。第二劳动者出了什么事情我们兜底,但是具体的工作时长,这个需要他们自己去协调。”天鹅到家南京公司现场负责人田传龙说。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承认,如果阿姨频繁请假确实会给雇主家庭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后期他们也会调整相应的工作流程,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我们在面试的环节会尽量跟劳动者、客户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让劳动者有预期,满足客户需求。如果出现有劳动者突然请假不能来的情况,公司也会提供临时的劳动者解决问题。我们也会优化流程,可以跟我们沟通,也可以跟客服联系处理,有沟通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会做回访。”田传龙说。

  在张女士提供的《委托天鹅到家招募家政人员服务合同》中,记者看到有这样一条:甲方即雇主,在申请退款前,招募的家政人员中没有一位家政人员的上户期满14个自然日的,乙方天鹅到家扣除1000元首次招募服务费后向甲方退还剩余招募服务费。

  在记者的协调下,天鹅到家公司总部也与张女士取得了联系,并表示将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予张女士最后的答复。对于此事解忧帮也将持续关注。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