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常泰长江大桥再添“国之重器”

2023年02月28日 17:14:32 | 来源:常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之重器

 助力常州加快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

 2月28日,全球最大塔机

 在常泰长江大桥建设中投用

  2月28日,附着在大桥6号主塔西侧的全球最大塔机XGT15000-600S塔机顺利通过动载试验,正式投入到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建设中,为南主塔今年拔节封顶施工再添利器。

 这台“国之重器”

 为常泰长江大桥量身定制

 是目前全球最大

 水平臂上回转自升式塔式起重机

 额定起重量600t

 相当于同时吊起400辆小汽车

 起升高度达400m

 起吊幅度61m

 将服务于大桥6号主塔上塔柱施工

  据了解,大桥主塔设计总高352米,分下塔柱、中塔柱和上塔柱。上塔柱采用钢塔分块整体吊装和现场焊接成整体方案,共分为10个节段,将通过33次吊装完成,最大吊装块重量323吨。目前,塔机已升高到250米,之后塔机会随着主塔慢慢“长高”,待到主塔封顶,塔机则会升到379米,这一高度将打破桥梁领域的塔机高度纪录。

  面对项目吊装构件重、施工高度高、作业跨度大等施工难点,该塔机优势突出:

  “巨无霸”

  能将吊重超过300吨的钢塔吊装至370米的高空进行安装作业

  大塔带小塔

  塔机顶部设计了辅助动臂小塔机,用于大塔机平衡重、附着框、附着撑杆安装拆除及维护保养

  人性化

  塔机内部设置了微型施工升降机,可方便塔司、安拆作业人员上下通行

  技术创新

  供电电源首次使用10kV高压供电方式,很好解决超高塔供电电压不稳定问题。同时,该塔机还拥有双侧六缸同步顶升、四机构双变幅协同作业、液压系统闭环平衡泵控等多项世界首创技术

  常泰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建成后将实现“四个世界首创”,创造“六个世界之最”。

  今年是常泰长江大桥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主体形象展现之年。目前,大桥南主塔中塔柱合龙在即,即将转入上塔柱施工阶段;大桥主航道桥钢梁架设、录安洲专用航道桥钢梁架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大桥建成后,从常州到泰兴的车程缩短至半个小时左右,将进一步完善锡常泰都市圈交通路线,对常州进一步提升区位优势,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等起到重要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