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半小时 常州交通执法水陆联动解救轻生母子

2023年02月28日 14:2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2月27日)下午,在常州市京杭运河常金大桥下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一位怀里抱着孩子的女子双脚悬空,坐在运河边望着水面发呆,时而抹泪不语,时而向着手中的手机高声喊话,神色异常......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过往船民的警觉,很快,交通执法指挥中心12395水上搜救电话响起,值班人员接警后立即启动水上联动搜救机制,在联系辖区公安和应急部门的同时向附近巡逻的苏交执法常108号巡逻艇下达救援指令:常金大桥疑似有人跳河轻生,中心已联系公安和应急救援,请你们立刻赶往现场开展救援。

  接警后,交通执法队员立即调转航向,同时准备好抛绳器、救生杆等救援工具赶往现场。见执法艇赶到,女子顿时激动起来,手立即撑住河沿,带着怀中的孩子作势要跳。面对这一情形,执法人员使用电台与同步抵达现场的公安、消防队伍建立了联系,经过短暂交流,三方迅速商定:救援执法艇先保持距离,避免刺激当事人,同时反复尝试沟通劝导。

  “冷静一点,不管碰到什么问题,好好商量一定有解决的办法,轻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你就算不为你自己想,但是孩子不应该受这份罪啊。”执法人员与民警一边努力尝试沟通,一边对河边的围观人员进行劝离,以防加剧当事人情绪不稳定情况发生。经过半小时的劝导事与愿违,女子显得更加烦躁不安,一边抱着孩子远离救援队伍,一边反复向河面张望,拒绝做出任何进一步沟通。

  “劝解没有用处了,准备走强行救援。”随着救援指挥通过电台发出指令,各方队伍同时行动起来:水面,巡逻艇关闭警灯警笛缓缓向女子方向靠近;岸上,公安、消防人员一边安抚女子情绪,一边缓步跟上。见此情景,女子一把甩开手机,双手抱紧孩子就要纵身一跃...

  “抱住了!拉上来!拉上来!”关键时刻,身后树丛中消防官兵果断出击,在千钧一发之际牢牢抓住了当事女子,执法艇也迅速靠岸,交通执法人员冲出船舱,猛力托住女子身体,多方合力之下,终于将女子拉回到岸上安全地带,一场联合救援顺利完成。

  经了解,该名女子因家庭情感纠纷难以解决,情绪激动之下才想要以此方式轻生。交通执法人员在此也想做出提醒:困难都是暂时的,但生命永远只有一次,不管遇到何种挫折坎坷,都应当积极面对,而非以极端方式消极逃避。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