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进入高发期 与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2023年02月28日 09:50: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多地疾控中心发布了预防“甲流”的提醒。什么是甲流?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到3天,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病毒致病力更强。

  江苏省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陆玮婷告诉记者,甲流和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就是甲流的全身症状比较重,一开始就是怕冷、发烧;而上呼吸道的症状,像流鼻涕、咳嗽、喉咙疼可能没有像普通感冒一样,先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

  除了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关节酸痛、乏力等,也是感染甲流时会出现的症状。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传染性更强,病毒除了造成上呼吸道感染以外,有的还会出现下呼吸道其他脏器受损的症状。大部分患者都为轻症病例,但有一些易感人群,比如老人、儿童、孕产妇及有慢性基础病患者,要注意预防流感病毒。

  陆玮婷说,甲流、乙流是有特异性病原学治疗的,现在能处方到的叫玛巴珞沙韦或者奥司他韦,这一类的抗流感病毒的专门药。

  不过医生提醒,这类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面对流感,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有效预防呢?陆玮婷支招,甲流是有疫苗的,所以每年疾控部门会根据预测,到底是哪一种的流感病毒类型,会在秋季开始公布接种预告。

  除了流感疫苗外,甲流其他的防护措施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防护基本相同。第一,勤洗手:外出回家、接触公共物品、打喷嚏、擤鼻涕、饭前便后都要及时洗手。第二,要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咳嗽时需用纸巾遮住口鼻。第三,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第四,避开人群聚集处,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场所。第五,作息规律,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雯 杨荣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