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避坑指南 春招期间这些合同签订要点需注意

2023年02月28日 09:50: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招旺季即将开启,应届毕业生们也将踏出校门,走向工作岗位。作为转换身份的第一步,签署劳动合同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在这份已签署的劳动合同中可以看到,“劳动报酬”这一栏中,有关薪资构成的详细信息都被斜线划去。据了解,此类劳动合同在就业市场上并不罕见。对此法律人士表示,签约方将承担更大的风险。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说,风险在于如果以后对工资的构成产生纠纷了,那么劳动者没办法取证工资到底是由多少内容构成的。基本工资是多少,奖金是多少,没有办法去证明,一定要把实际承诺的薪资体现在劳动合同上面。

  为了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权益,律师建议,毕业生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尤其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问题1:看清三方协议 确认签约单位

  吴波律师说,所谓的“三方协议”里面有劳务派遣的概念,可能是和A公司签的劳动合同,但是到B公司去上班,这就是典型的劳务派遣。“三方协议”与劳动合同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合同的相对方到底是谁,如果发生劳动争议的话该起诉的是谁,这是有区别的。

  问题2:offer(录用通知书)、劳动合同之间的关系

  吴波律师说,录用通知有可能是用人单位,也可能是用工单位发的,offer(录用通知)并不能证明劳动关系,和发出offer(录用通知)单位是直接建立的,一般的offer(录用通知)里面包含的内容应当是和劳动合同内容是一致的。如果有冲突的话,以劳动合同为准。

  问题3:签订劳动合同之前 需要具体了解哪些信息

  吴波律师支招,第一就是工资及工资的构成,这是最重要的;第二是工作的岗位;第三是工作的地点,这些都是劳动争议经常发生的地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瑞 刘小慧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