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安“警”锣密鼓护航经济“开门红”

2023年02月26日 14:42: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伊始,江苏各地都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江苏公安机关紧盯企业的“急难愁盼”,切实担负起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重要职责,助推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竭“警”所能,解困纾忧有温度

  每日凌晨,被称为华东最大“菜篮子”的常州市钟楼区凌家塘农副产品批发市扬,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保证市场良好的运营秩序,常州警方优化停车管理、保障便利通行、加强巡逻防控,逐一解决商家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半个月以来,累计为商户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件。

  无锡滨湖区一家公司年初时面临被国外资方收购风险,而公司法人代表谈女士护照到期无法出境,民警以最短周期为其办理护照延期手续,准时赴境外谈判维护了企业权益。谈女士表示:“民警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提供便利,帮助我们公司解决了一个大危机,真是太感谢了!”

  据了解,江苏公安机关实施“减材料”“减跑动”行动,听企业之声、解企业之困,让企业享受“一站式”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

  结合近段时间本地企业组团前往外地招工实际,张家港市公安局同步启动护航模式,推出“项目警官责任制”,按照“1+1+N”的标准,推出1名社区民警靠前问需、1名法制民警支撑保障,“N”个警种部门联动支援。截至目前,“项目警官”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车辆通行、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80余个,办结审批事项300余件,提供上门送证服务200余次。

  开年以来,从窗口到企业,从商户到工厂,从城市到乡村,江苏公安机关推出多项利企惠企的硬招实招。苏州市公安局聚焦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推出服务保障“企业敢干”十八项措施;泰州市公安局出台护航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十项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和消费提振;无锡市公安局召开服务经济护航发展十六项举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出一批利企惠民“放管服”改革举措。

  重拳出击,破案攻坚有力度

  近日,盐城某公司会计按照聊天软件上“老板”的指示,将198万元急转至指定账户,公司发现被骗后立即报警,警方迅速启动止付流程成功冻结100万元。为帮助企业挽回全部损失,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研判侦查,还远赴外省多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名,将被诈骗的98万元悉数追回。

  平安是民心所盼,更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江苏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对涉企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向各类突出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围绕独角兽、专精特新等高新技术企业,公安机关依法严打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和发展利益。“感谢民警这么快就破了案,为我们挽回近百万元损失。”2月14日,常州市高新区一家企业负责人给办案民警送上锦旗。原来,在半个月前该企业发现有假冒其注册商标的产品在市场销售,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接警后,高新区公安机关紧盯快破,将4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各地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加强经济犯罪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坚持以打促防,严打涉企经济犯罪,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春节之后,启东公安机关在该市150家重点企业挂牌成立驻企经侦警务室,近日,他们围绕一条企业使用假商业承兑汇票诈骗案件线索开展深度挖掘,一举破获了一起涉及10余个省市的案件,捣毁伪造金融票证窝点8个,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防患未然,安全屏障有高度

  “企业财务人员接到老板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作群,以文字方式指令转账汇款的,一律要当面或电话核实,切不可盲目转账汇款。”2月17日上午,一堂针对财会人员识诈防诈的专场培训课在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准时开启,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高新区派出所组织100余家企业财会人员到场听课,通过案例分析针对财务人员诈骗的作案手段及规律特点,探讨如何规避和防范针对财会人员的诈骗,为企业把好财富门、守好钱袋子。

  工作中,江苏公安机关聚焦企业安全生产所需所盼,主动靠前服务,坚持一手抓安全稳定、一手抓服务发展,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压实主体责任、织牢安全防线,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易制爆危化品仓库要严格执行双人双锁制度”“监控探头要定期清洁,确保影像清晰。”“凡是打着高利息、快回报等标语的投资理财宣传都是诈骗,咱们挣钱不容易,千万别上当。”2月15日下午,一支由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民警组成的平安宣传小分队正在开展讲好“开工安全第一课”活动,民警现场指导企业安保人员正确、规范使用防爆器材。结束后,民警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生活区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保安员安全培训是否到位等情况,当场指出发现的隐患及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立行立改,并结合行业典型案例,详细讲解安全生产、防火、防盗、防骗等方面知识,引导企业员工筑牢思想防线,有力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从春启程,只争朝夕。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维护高水平安全不放松,江苏公安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轩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