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调研上两会|高金凤:做始终行走在儿童身边的人

2023年02月26日 13:3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课后服务如何推进,择校热如何缓解……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高金凤始终在教育一线实践探索。今天(2月26日)的《带着调研上两会》,走近全国政协委员、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

  “你们都吃完了,这么牛。这会都开始看书啦……” 中午12点,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学生们吃完午饭,有的整理饭盒,有的拿出课外书阅读。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走廊巡视着,她就是校长高金凤。在二(12)班教室,一个男生害羞地走上前,鼓足勇气想和校长聊聊天。“高校长,您好。我有个弟弟,我的小名叫满满,他叫圆圆,我们之前住在农村,后来搬到社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校长,欢迎您有空来我们家。”

  高金凤所在的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包含3所幼儿园,4个校区,6所联盟校。尽管工作繁忙,只要一有时间,她都会走进孩子身边,和他们聊天。高金凤先后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避免择校热”等建设性建议;针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师德问题,撰写了《关于区师德师风建设的调研报告》,治理有偿家教的“姜堰模式”得到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亲笔批示,并予以肯定推广。“不仅要拥有教育的专业背景,我还要去关注与教育相关联的。关注孩子的当下,也要关注孩子的未来。” 高金凤说。

  面对全国政协委员这个新身份,高金凤深感责任重大。这次上会,她调研整理了两份提案,一份有关拔尖创新人才,一份有关未成年人“隐性辍学”。高金凤说,随着义务教育法的深入落实和国家对义务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辍学”已经成为一个鲜见的名词。但近年来,却出现了一些尚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在学校有学籍和学位,却游离于课堂之外。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她发现,处于“隐性辍学”状态的学生,初中有10-12%,小学和高中为2-5%。“这些孩子一种是因为自我边缘化,一种是因为升学的导向导致教育异化现象的存在,难免会带来学校评价、老师评价、社会评价、家庭评价的一种功利取向,孩子毕竟比较小,靠他自己去化解可能是很难的。我们要关注这个群体,否则将来会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不必要的伤痛,给孩子带来心灵的创伤。”

  如何帮助“隐辍生”重新步入学习和生活的正轨,高金凤认为,这一问题仅靠家庭、学校和社会中的某一环节无法完全解决,需要通过综合施策,才能减少和遏制其发生。“首先要共同努力建立一种科学的评价观,在建立科学的评价观中,要强调‘有差异,无差生’的评价;第二要建立一种专业的研究机构,协同大数据来建立动态数据库,有助于我们学校把握隐性辍学的一些要素。如果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发力,让孩子保有一颗温暖的心,努力向上的心,才能让他们对校园总有一种温暖感。”

  2月26日,高金凤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途中,她随身带着一本书——《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高金凤说,作为来自教育一线的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调研,一支笔写下的提案,关系着无数人的期盼。“我将持续围绕如何促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加均等,更加均衡,更加包容,更有活力,更加协同,更高质量的发展,持续发力发声。努力发展好每一个孩子,幸福每一个家庭。”

  【记者手记】

  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处处充满着童趣,教室前后的装饰画,墙上设置的不到1米高的“心愿墙”,还有走廊上摆放的各式盆栽。高金凤说,老师每天都面对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这意味教育无限可能。如何为孩子未来发展创造“童年价值”,是每一个教育人所必须思考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师者心系国家,从教三十多年,高金凤始终行走在儿童身边,希望为更多的孩子搭建阶梯,通往更加美好的未来。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