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措施到位,苗情会比去年更好丨农民日报

2023年02月23日 15:01:43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是丽日当空,但依然寒风料峭。这几天,江苏省沭阳县迎来了去年入冬以来的第3次寒潮,2月21日的最低气温只有零下1摄氏度。

  面对寒潮反复来袭,青伊湖镇种粮大户滕云飞却镇定自若:“只要应对低温的措施到位,小麦生长一般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我家苗情比去年同期还好!”

  今年是滕云飞规模化种粮的第20个年头,目前在田小麦8000多亩、一类苗占比90%以上。

  记者跟随滕云飞来到他和县农业农村局共同打造的稻麦品种种植安全性测试基地,数十种小麦品种的种植田块和标牌一一呈现在眼前。“品种不同,特性也不同。县里每年都要筛选出一批田间表现好、产量高的品种推荐给农户种植。”滕云飞说,元月初的那次寒潮,气温陡降到零下10多摄氏度以下,但全县小麦普遍没有遭受冻害,大量农户选种耐低温品种是重要因素。

  “看,根系长吧?都超过20公分了。”滕云飞随手拔起一株麦苗向记者介绍,稻麦轮作制下,水稻秸秆还田的质量也关系到小麦抗寒能力的强弱。“我提倡深耕,耕作深度可以达到25公分以上,小麦可以很好地扎根土壤,有利于吸收水分和养分,‘身强体壮’抗寒能力自然就强了。”滕云飞说。

  俗话说“麦子要长好,冬灌少不了”。“适时冬灌,既能够补充小麦生长所需的水分,消灭很多越冬虫害,还可以让地温变化幅度减小,减轻冻害。”滕云飞说“庄稼人”一定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信息,他去年底抢在寒潮来之前给小麦灌了一次水,效果很是明显。

  本月中旬,沭阳县下了一场小到中雨,滕云飞在雨后及时给每亩小麦追施了10-15斤氮肥。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那个节点施的是返青肥,但如果有冻害的话,也是一项很有必要的补救措施。

  “照现在的苗情看,随着气温的日渐回升,只要3月的病虫草害防治得力,我家今年的小麦单产应该不会低于去年的600公斤,甚至还能有所增加!”滕云飞信心满满。

  (来源:农民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