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种子”宣讲团传递好人故事丨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3日 14:43:01 |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 “文明种子”宣讲团走进秣陵街道吉山社区,开展“好人故事学习会”,“南京好人”、江宁区第七届道德模范李先南替牺牲战友尽孝35年的感人事迹被广大群众点赞。

  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李先南19岁参军奔赴前线,在军营中和战友们互相许下承诺:“哪个不幸牺牲了,父母就由活着的兄弟帮忙照顾。”1987年,李先南牢记“生死之约”,从部队返乡,回来安顿好工作和住处,他就到了牺牲的战友易忠怀家里。看到李先南的那一刻,易妈妈放声大哭,仿佛看到了自己牺牲的儿子一般。李先南的心头万般滋味,都化作了一句话:“您就把我当儿子吧!”

  李先南和易家人的这份相守,一晃就是35年,其间他先后做过线路工、装表接电工、配电抢修工,搬过三次家,但每一次最先熟悉的线路,就是从自家到易家。无论平日工作多忙,李先南都会抽空去看望易家老人,陪他们说话,帮忙添置家当。夏天蚊虫多,就带去凉席蚊帐,老人家喜欢穿纯棉汗衫,他就走街串巷专门买,灯泡不亮了,就帮老人换一个,家里电力线路老化了,就爬高上梯改造。

  “这35年我是这样做了,35年以后我还得继续做下去。”如今,易家父母已年过八旬,李先南表示,将坚守承诺,陪着烈士的家人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辈子。

  (来源:工人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