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院|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奋楫笃行,奔向未来

2023年02月22日 10:29: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从小树立科技报国志向,从小学习科技创新实践技能,江苏省少工委办公室、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我苏教育联合开展“少年科学院”特别策划。2023年,我们将在全省学校少年科学院中遴选优秀单位,在我苏网予以陆续呈现,从而集中展现新时代江苏教育的先进理念、江苏少年儿童的科技创新素养、江苏青少年科技教育成就。

  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以科技教育为突破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办学理念,坚持走科技特色发展之路,取得了丰硕成果。

  “铜小少科院”目前建有十个项目研究所,有200多名小研究员长期参加活动。“铜小少科院”成立近20年来,先后培养出56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预备小院士及小研究员,21名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院士,4名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十佳小院士”。涌现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高悦、全国十佳少科院小院士秦欣然等一批小发明家,高悦当选全国少工委委员,秦欣然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由于活动成效显著,“铜小少科院”先后被评为“南京市十佳少年科学院”、“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和“中国少科院科普示范基地学校”。

 

  把“大山”搬进校园

  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横山北麓,横山上林盛叶茂,不仅树木品种繁多,各种珍贵的中草药也是随处可见,这些都是铜小少科院活动的宝贵资源。让学生经常进山比较困难,那为何不把“大山”搬进校园里呢?学校聘请药科大学的教授和深山里的老樵夫带着学校老师和学生一起走进大山,历时数月的时间,寻到了一百多种树木,挖到了五十多种草药,终于建成了“生态林种植基地”和“中草药栽培基地”。从此,铜小孩子们不出校园就能认识几乎涵盖了铜山地区所有的树木和常见的中草药。作为配套工程学校又建设了一个“标本室”和“中医药文化馆”,里面收藏了一百多种中草药标本,五十种蔬菜种子标本和十多种铜山的土石标本。

  从农活中学习科学

  学校先后建设了一处种植研究基地和一处养殖基地。队员们在小小的“种植研究基地”里种植马铃薯、紫心山芋、花生、大豆、小麦等,他们体验着干农活的辛苦,也收获着丰收的喜悦;在“养殖基地”里饲养乌骨鸡、元宝鸡、野鸡、家兔、肉鸽等动物,真正成了孩子们的“动物乐园”。此外,学校还建设了“百果园”基地、茶园和水产养殖基地,大大方便了队员们一边学习劳动、一边开展研究实践。

  小研究贡献大智慧

  学校根据各个基地、场馆的特点成立了相应的少科院研究小组。“鱼塘养殖研究”小组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如何使铜小养鱼塘水质更优质的研究》。“蔬菜种植研究”小组的成员们开展的《甜糯玉米与早熟毛豆的套种的建议》研究,用数据真实的呈现出甜糯玉米和早熟毛豆套种的优势。“中草药种植小组”的同学们在中医药大学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端午防蚊虫香囊和防疫香囊。“发明创造研究小组”成员发明的“防积水镜面香皂盒”不仅获奖,而且申请了专利、实现了转让,让这件发明作品走向了市场。“周末实验室”将孩子们的发明过程拍摄成视频,每周在校园公众号上传,激发更多同学的创新创造热情。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少年科学院将继续坚守“力行与超越”的育人理念,引领全校学生在少年科学院研究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培育具备一定科学素养的新时代小主人。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 审核:江苏省少工委办公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