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流浪地球》《满江红》,打卡电影背后的无锡智慧 | Show Jiangsu

2023年02月21日 16:2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久历寒冬的电影行业,终于在今年春节迎来了崭新的“春天”。今年春节档亮相的电影内容题材可谓是丰富,有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有古装悬疑《满江红》,还有奇幻动画《深海》……这一部部“爆款”影视作品背后均有无锡参与!今天(2月21日),“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第二站走进无锡,先后走访捷普电子、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地,探寻无锡产业强市梦圆之路,揭秘江苏电影梦工厂背后“光与影的艺术”,全面感受“太湖明珠”的多面光彩。

  “5G+”下的无锡高新区:

  照亮产业强市梦圆之路

  将产品从生产线运送到仓库需要几个工人搬运?这家无锡企业的回答是“0”。在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的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厂区里,外媒摄影采风团看到很多橙黑色的“迷你运送车”不断穿梭而过,有序地将生产线上打包好的产品搬运到自己的“手臂”上,摞到一定高度后,自动从生产车间“行走”到装货区域。若是碰到障碍物或者工作人员,它便会自动停下,等到行人离开后再按原定路线移动。“5G+物联网”是这些“聪明车”背后的“幕后推手”,在应用“5G+物联网”后,捷普电子全厂区效率提升10%以上。

  日本每日新闻记者小仓祥德和哈萨克通讯社记者Ruslan Suleimenov对眼前自动化的工厂生产场景非常感兴趣,并就相关问题在现场采访了企业负责人。捷普电子为全球多家著名电子公司提供通讯、存储、IOT、新能源、智能仪表、半导体设备、汽车电子、电子消费类产品的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也是全国第一批获得售后维修服务准证的企业。

  作为无锡高新区对外开放主阵地和改革创新主窗口,综保区内集聚了捷普电子、SK海力士、希捷等一批知名企业,形成以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通讯为支柱,国际贸易、物流分拨、跨境电商、检测维修为配套的发展格局,去年经营总收入1500亿元,工业总产值937亿元,在全国448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土地集约利用位列全国第一,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综保区前列,无锡“5G+智慧综保区”正展现出蓬勃生机。

  太湖之畔的电影梦工厂:

  构建现代电影工业体系

  提起今年的春节档电影中最精彩的画面,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惊险刺激的“空中作战”等来自《流浪地球2》的超经验视觉片段绝对榜上有名!贡献这些足以载入影史的视觉特效的幕后力量,正是来自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入驻企业——墨境天合。除此以外,春节档的电影市场上,同样由该园区入驻企业天工映画参与后期制作的《满江红》《深海》成绩亮眼,票房位居前列。影片中的视觉奇观被密集投放,惊艳一众影迷。

  脱胎于轧钢厂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以现代影视科技为定位,大力发展以数字影视为龙头的数字文化产业,以独特模式奔向“中国电影工业4.0时代”,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重要制片基地”“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走出了一条电影工业化发展的独特之路。外媒摄影采风团在园区里不断举起镜头,记录下这里特有的"光与影的艺术"瞬间。

  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在促进电影艺术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演绎着更加精彩的光影传奇。未来,园区还将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精品力作,打造出更多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无锡出品”。据悉,国家重点影片《澎湖海战》已入驻即将开机拍摄。

  (记者/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