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开学半月,如何远离“鸡飞狗跳”?给家长的情绪管理小贴士

2023年02月21日 15:5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开学已两周,很多父母都表示,熟悉的作业辅导和熟悉的“鸡飞狗跳”都回来了。

  

  “鸡飞狗跳”的背后其实是不少家长难以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南京心理学会秘书长赵兆博士表示,家长的情绪不稳定实际上无形中给孩子传递了负面情绪,他会感觉无所适从,甚至恐惧,时间久了孩子也不再会对家长敞开心扉,因此,家长的情绪稳定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家长如何做好情绪管理?赵兆给出三点实用提示——

  赵兆,博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学会秘书长,江苏省心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培训师、督导师,运营公益视频号“赵博士叙事心理”。

  情绪管理关键点一:

  家长自身拥有均衡生活

  为什么家长会动怒咆哮?因为很多家长将自身过多的愿望、期待强加给孩子。为什么会对孩子有过高期待?因为这些家长个人的生活失衡了。赵兆举例说,有些全职家长会为了孩子牺牲一切,甚至没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交际,那么当他付出了一切,孩子还是没有好好学习的时候,他就会觉得自己很失败,很焦虑。

  父母们首先要做自己,才能做好家长。“即使你是全职带孩子,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社交,自己的兴趣爱好。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就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累积的情绪和压力,可以在做其他事情的过程中充分释放,这是减压的过程。”

  当生活均衡时,辅导孩子作业的心态才是真正平和的,自然就不会有过多的压力和情绪累积甚至爆发。  

  情绪管理关键点二:

  家长要做好情绪觉察,自我充电

  做好情绪管理还要懂得觉察情绪。赵兆表示,很多时候其实家长本身已经非常焦虑了,但并没有意识到自身的焦虑。“比方说你在单位里工作了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后精神压力很大,回家又要面对一堆家务活。如果这个时候自己不先调整,而是按部就班地做家务,后果就是做完家务活的那一刻是最容易爆发的,孩子有一点点不好表现,就会发火。”  

  我们要做的是什么?比方说感受到情绪不佳时,恰恰是把家务活放下,什么事情我都先放下,先坐在那里刷半个小时剧,或者躺着休息半个小时。“你会发现这半个小时就像电池充电一样,充了这半个小时电再去做其他事情,你的心态、你的情绪又会平衡很多。”

  情绪管理关键点三:

  家长要懂得和孩子换位思考

  家长常常发脾气的底层逻辑是:自己是对的,孩子是错的。这样的看法往往是因为家长只站在自己视角看事情。赵兆表示,心理学有个专业术语叫“主体间性”指参与到孩子(或其它成人)的内心经验中,与他共同体验,和他的情绪状态共鸣,并与他一起探索这份体验,从而更好地理解这份体验。具体到家庭教育中,则指的是当家长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家长要参与到孩子的内心世界中,去感受他们的内心体验。

  “当孩子犯错回来站在你的面前,家长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是他,我遇到这个问题我心里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你再看着孩子的表情,感受他心里的感受。比如有的家长一下子感受到孩子这会特别害怕,那就不要凶他了,要安抚他,因为我小时候也会犯这样的错,这个事情其实没那么严重。”  

  你会发现当你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去感受孩子的体验时,就在那一刻,你首先被孩子的情绪和感受所影响,从而两人的情绪达到同调,最终使得亲子沟通非常恰当。你会用合适的语气、恰当的语言向孩子表达出理解、关心或者接纳。

  “当家长的内心世界有了孩子,慢慢地孩子的内心世界也会有你,两个人的内心世界就交融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这其实就是很好的亲子关系。

  (记者/朱彤 摄像/沈子涵 视频/宋梦真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