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枪怎么选购?江苏省消保委支招 看看这些关键指标!

2023年02月21日 18:11: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健身、享受健身,对于健身器材和健身辅助产品的需求逐步增加,筋膜枪就是其中之一。江苏省消保委今天(2月21日)发布了筋膜枪比较试验报告,联合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市面上常见的30款筋膜枪进行了性能测评。测试结果显示,在散热性能、机械强度等方面,30款筋膜枪表现均较为良好,但在振幅、噪声及续航等性能方面,部分产品存在一定问题。

  目前,筋膜枪尚无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可以执行,市场价格区间跨度较大,且市场门槛低、品牌众多。本次比较试验30款样品销售价格从164元到3199元不等,且均明示具有深层舒缓肌肉、缓解肌肉酸痛、促进肌能恢复的功能,多款产品还明示具有超长续航、静音降噪的性能。

  筋膜枪的振幅是衡量一款筋膜枪按摩深度和影响范围的一个重要指标。振幅描述了物体振动幅度的大小和振动的强弱。30款样品中,经检测有3款产品标明的数据与实验室测试振幅数据偏差较大。康佳的F2型筋膜枪标示的“18MM深层按摩”与测试振幅偏差达62%,野小兽的MG-15型筋膜枪标示的“8-10mm振幅”与测试数据偏差达42%,美菱ML-T1型筋膜枪宣称的“直抵12mm深层肌群”与测试数据偏差达41%。“如果实际振幅与产品明示的数据差别较大,那么意味着消费者在使用时无法达到预计效果。”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测试工程师张林瀚解释。

  筋膜枪为贴近人体使用,过高的噪声亦会让使用者产生不适。在噪声检测方面,参考标准QB/T 4412-2012《手持式电动按摩器》,对于振动式按摩器和锤击式按摩器,其声功率级不应大于60dB(A)。30款样品中,检测的噪声值比明示数据高的有10款产品,声功率级超过60dB(A)的筋膜枪有9款,其中Rooftree的R20型筋膜枪的声功率级最大,达到67dB(A)。其中部分产品还在销售页面宣传“拥有静音技术”“静音低噪”,名不副实。

  在测试续航能力的时候,工作人员将筋膜枪充满电,然后分别设置最小档位和最大档位运行,直到筋膜枪电量耗尽至停止工作,记录续航时间。在30款样品中,有28款标明了续航时间。但结果显示,多数产品的实测续航时间与明示续航时间存在差距。例如康佳 F2型筋膜枪实测续航时间(最大档位2.3h、最小档位4.6h)明显少于明示续航时间(10h),麦瑞克九度1S型筋膜枪实测续航时间(最大档位6.5h、最小档位10.9h)明显少于明示续航时间(15h)。

  综合测试结果,省消保委建议,筋膜枪的尺寸、重量和力度有明显差异,适合于不同使用群体,女性消费者或入门健身爱好者可选择尺寸较小、重量较轻、力度较小的筋膜枪,轻便易用,还可以避免长时间持握过重的筋膜枪造成手臂酸痛,以及对按摩力度掌握不佳造成肌肉损伤;建议专业健身爱好者选择尺寸较大、重量较重、力度较大的筋膜枪,较长的手柄有助于按摩到更多部位(如可以按摩到背部),较大的力度有助于按摩到更深的肌肉。此外使用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对骨、关节、神经和血管分布表浅等部位进行击打,按摩时间不宜过长,单个部位按摩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为宜,长时间使用很容易造成肌肉组织损伤;在按摩过程中或按摩结束后,若身体感到不适应及时就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