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春回暖 品尝“春天”正当时!

2023年02月17日 20:52: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天气转暖,枸杞头、香椿、春笋等鲜嫩可口的春季野菜抢鲜上市,而各种水产时鲜“跃”上餐桌舌尖,这个时节,江苏省各地的餐桌上都是一派春天的鲜嫩肥美,充满着“春天的味道”。

  随着天气转暖,鲜嫩可口的春季野菜抢鲜上市,给市民的餐桌增添了“春天的味道”。在淮安市淮海路菜场看到,新鲜的枸杞头、菊花脑等时令春鲜被商家摆放在了显眼位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由于这些春鲜刚刚上市,因此价格并不便宜。

  淮海路菜场蔬菜经营户吴老板告诉记者: “枸杞头卖十五一斤,菊花脑卖十五六块钱一斤,马兰头也要卖到十块钱左右。春笋现在卖十三左右。春笋十三元一斤,冬笋现在卖到二十左右。春笋销量还可以,这两天每天卖五六十斤春笋。饭店,烧咸肉啊,烧老鹅啊,都可以。”

  在宿迁市沭阳县一家农贸市场,各种时令春鲜摆在了最显眼位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据蔬菜摊主介绍,因为一个新年过来市民的伙食有点偏向油腻,而此时的春鲜上市,市民不仅可以解油腻,而且还能尝一尝这“春天的味道”。不过,由于本地的时令蔬菜还没有完全上市,这些春鲜都是从外地批发过来的,所以目前价格比较高。

  “我们家刚上的春笋、芦笋、芝麻菜、草头、马家沟芹菜、新鲜的蚕豆,都是刚刚上市的,买的人很多,他们反映口感还是很好的。比如说草头、芝麻菜也刚上市的,十几块钱一斤。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产量上来了,菜价会大幅度下降。”摊主陈东武说。

  在徐州的部分农贸市场,春菜一族也已经抢“鲜”上市了。不少摊位上,各色水灵灵、鲜嫩嫩的春菜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清脆的春笋、绿油油的豌豆苗、微微透红的香椿芽……摊主们介绍说,物以稀为贵,这些“金贵”的头茬春菜销售周期很短,价格自然也高些。但是,尽管这些春菜的价格有些贵,但市民们尝鲜的热情却很高。

  “春菜主要是新鲜,如果普遍都下来了那还叫新鲜吗?现在刚下来,新的刚下来,肯定想尝尝鲜我才买的。”市民陈大妈告诉自己。

  入春回暖,各种水产时鲜也“跃”上餐桌舌尖,一展春天的鲜嫩肥美。在常州市新北区太湖综合市场,今年80岁的沈雪梅老人经营水产已经20多年了。从当年十月到次年五月,她每天都要卖出100来斤的河蚌。凭借丰富的处理经验,用刀破蚌、清理腮肠,沈雪梅和丈夫配合默契:“这个边挺硬的,敲一敲,它鲜嫩,煮了,容易烂。”

  河蚌是最为常见的贝类河鲜之一,“春天喝碗河蚌汤,不生痱子不长疮”。市民王美华趁着散步的间隙,买了十斤河蚌肉,准备中午给女儿女婿做一顿“大餐”。

  “清明节前,像这个时候就可以吃,河蚌很鲜,能做汤,烧肉圆,也能烧青菜、咸肉,美味佳肴,人都喜欢吃。”市民王美华说。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生气”膨胀而自带萌点的河豚是沿江一带人的最爱。随着长江十年禁捕的持续开展,养殖河豚逐渐取代野生,一进入春季,就成为不少饭店的“火爆”单品。在新北区的一家饭店,连续不断的河豚订单让饭店负责人 吴圣得忙得不可开交:“秧草和河豚在一块,容纳它的鲜味,是这个季节才有的,很嫩,营养价值很高。”

  春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大量的矿物质,是春天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但是烹饪时一定要煮熟,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肠胃的不适。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徐州台 淮安台 宿迁台 常州台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